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徽禽流感疫情感染源疑为养鹅大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3:23 新京报
安徽禽流感疫情感染源疑为养鹅大户

昨日,通往安徽天长市梁营村的路口,放着警示牌。本报特派记者王震华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本报安徽电 (特派记者王震华)昨天下午,记者赶赴此次安徽禽流感疫情中心,距离安徽天长市便益乡三公里的梁营村,村民介绍,此次疫情的感染源可能为村里一家养殖大户,户主叫毛长巨,在村子里做“卤老鹅”(加工卤鹅肉)生意。

  养鹅大户已不知去向

  昨天是天长市人民政府颁布封锁令的第三天,在便益乡通往梁营村的路口,身着白色防护服的工作人员在盘查过往车辆和行人。

  据梁营村一位村民介绍,养殖大户毛长巨原来是江苏高邮人,“来到村子里有近二十年了,2003年秋天开始养鹅,他养的鹅主要用来做卤鹅肉,卖给周围邻居和过往行人。”记者来到位于公路边上的毛长巨家里,发现大门紧闭。一位村民说,“毛长巨两口子都不在,不知道去哪里了”。

  针对与染病家禽有密切接触的人的去向,天长市宣传部副部长唐玉成表示,这些人都要进行检测,“该隔离的隔离。”

  村民已得到补偿

  据介绍,梁营村一共有340多户村民,平均每家有鸡、鸭或鹅四五十只。村民说,染病家禽在被深埋处理后,当地政府进行了补偿。

  此说法随后在唐玉成副部长处得到证实,据他介绍,针对补偿办法,省里有规定,“考虑到农民的情况,市里面适当提高了补偿标准”。

  “政府一共给毛长巨补偿了六万六千元。”给毛长巨放养鹅的村民高成胜说。

  活禽均已注射疫苗

  昨天下午,在便益乡乡政府办公室,天长市宣传部副部长唐玉成,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天长疫情已得到控制,“我们已采取严格措施,以疫点为中心,三公里是捕杀区,三公里到八公里之间是重点防疫区,强制免疫,活禽全部圈养”。

  对于圈养要求,记者在便益乡和邻近乡镇的一些村子看到,很多村民的家禽仍在外面游荡,但村民反映确实给活禽注射过疫苗。

  唐玉成称,农民对于圈养活禽一时不太适应,“但这些家禽绝对是经过强制免疫的”。此说法得到了村民的证实。

  据唐玉成介绍,目前天长市疫区周围十公里所有的市场全部关闭,禁止活禽交易。

  对于有传言称,在天长市永丰乡宏大村也发现禽流感病毒,唐玉成表示,目前在天长市没有发现新的疫点,“对于这一点,我可以保证,谁也不敢在疫情上有所瞒报。”

  寻访

  两天时间全村的鸡鸭鹅都埋了

  放鹅老人回忆家禽染病过程

  本报安徽电 (特派记者王震华)昨日,安徽天长市梁营村村民回忆,10月15日开始,村里开始处理病鹅,“好鹅跟着也埋了,两天时间,全村的鸡鸭鹅都埋了”。

  “鹅眼睛出现分泌物”给养殖大户毛长巨放养鹅的高成胜老人介绍,他是从今年9月16日开始给毛长巨干活的,“主要在村子里的水田里放养”。

  据高成胜老人回忆,10月4日晚上,毛长巨从外地买来的两群鹅里,有两只种鹅的眼睛开始出现分泌物。

  据高成胜讲,后来,毛长巨把这两只鹅拿到了家里,紧接着家里的老母鸡、小鸡、鸭子就开始死了。10月8日,这些鹅开始大面积生病,症状跟前面的小鹅一样,大概有百十只。

  高成胜回忆,10月12日农业部就来人了,到了安徽。.“病鹅曾被卖给他人”据高成胜回忆,从毛长巨养的鹅发现疫情到全部掩埋,毛曾数次将病鹅以各种方式卖给他人。

  对于染病家禽是否外流,昨晚,天长市宣传部副部长唐玉成接受采访时称,“对于这些情况,我目前并没有掌握,不好回答”。

  疫情通报

  内蒙古安徽湖南三地疫情已扑灭

  农业部派督察组赴各地指导禽流感防控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近日,内蒙古、安徽和湖南各发生一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疫情发生后,农业部迅速派出工作组,分赴疫区进行调查处理。目前这三起疫情已得到扑灭,没有扩散蔓延。

  督察组到达疫区后,迅速赴疫情发生地进行调查,协助当地政府及兽医部门进行疫情诊断、疫源追踪,指导当地扑杀并无害化处理发病禽、进行紧急免疫和消毒等工作,协调疫苗、消毒药物等防疫物资的供应。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