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强制性免疫家禽已近1亿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6:26 第一财经日报

  上海已严格禁止来自禽流感疫区的家禽及产品入境,同时对医疗卫生工作人员开始进行必要的流感禽流感防治技术培训,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目前上海还未发现与人有关的禽流感,但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焦扬昨日表示,相关技术培训已经展开;人用禽流感疫苗也正在研究筛选中,但在正式使用前,上海有充足的准备。

  昨天举行的上海市政府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农委副主任施兴忠介绍说,上海超过50%的禽类和65%的生猪,是从其他省市进口的,且主要通过公路运输,因此对市境道口的监管,对于防止携带病毒的家禽进入十分重要。

  目前上海的市境道口分三类管理,一是8个指定道口,所有入境动物及动物产品均需从这8个道口进入。这些道口设有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有112名专业人员进行24小时防疫检查;二是12个由公安和路政协助管理的道口,对于未走指定道口的入境车辆执行告知、引导、向上通报的职责;三是36个没有固定人员的道口,发动社会力量作为监管信息员,负有拦截、告知、通报的责任。

  施兴忠表示,上海入境的97%禽类和生猪均是经过指定道口进入的,对于非指定道口,将出台信息员季报制度。同时,屠宰加工环节和市场消费环节,都需指定道口的签章。这些措施,有利于有效控制疫区动物的进入。

  另外,对于本市养殖业,上海进行了规范。上海畜牧兽医站站长张苏华表示,从去年开始,上海已合理控制养殖规模,关停了800多家养殖场。截至目前,上海家禽养殖量已下降到8000万羽以内,比2003年减少了45%。

  “免疫是预防禽流感发生的最有效措施。”张苏华说,上海去年开始对全市家禽实施全年常规性强制免疫,至今已经使用了8200万毫升疫苗,免疫家禽近1亿只,基本做到全覆盖。

  同时,自去年南汇区发生禽流感疫情以来,上海市已禁止活鸭进入市场交易,活鸡则在指定市场交易。施兴忠说,上海目前仍将维持这种规定,以后则根据疫情的发展采取相应措施。

  另外,根据《上海市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预案》,上海对各种防疫物资进行了储备。在保证日常免疫所需的疫苗基础上,常年储备禽流感疫苗200万毫升,防护服5万套,消毒液5吨以及其他相关疫情处置的设施设备如套鞋、喷雾器等若干,作为应急物资。

  对于可能引发禽流感疫情的候鸟迁徙,张苏华表示,候鸟迁徙有三条途径,分别是东亚、中亚和西亚线。上海属于东亚线,截至目前,该线路上尚未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对于候鸟相对集中的崇明东滩和九段沙,张苏华表示,已在这些地方设置了候鸟监测点,一旦发现异常,会及时查验并采取相应措施。

  张苏华表示,当前家禽发生的疾病涉及传染病、寄生虫病、食源性疾病共三大类80多种病因。家禽正常发病死亡率在发达国家为5%,上海是8%以内。“按照上海市8000万羽家禽的数量,每天正常死亡的会有1万多只,所以,并不是所有的死亡,都与禽流感有关。”施兴忠提醒,市民不必对所有的家禽死亡产生恐惧心理。(本报记者胥会云发自上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