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些让我们惊心的流行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35 金羊网-新快报

  “非典”:

  全球夺命813从世卫组织公布的数据看,截至2003年7月11日,全球“非典”累计确诊病人为8437人,全球因“非典”累积死亡人数为813人。

  疯牛病:死亡率:几近100%。传播动物:牛。除直接接触牛中枢神经组织的特殊情
形外,人的血液和消化道是疯牛病毒的主要传染途径。1985年4月,在英国出现首例。10年来,这种病迅速蔓延,波及到世界其他国家,如法国、爱尔兰、加拿大、丹麦、葡萄牙、瑞士、阿曼和德国等。据考察发现,这些国家有的是因为进口英国牛肉引起的。2001年9月22日,日本确认了亚洲首例疯牛病。继而美国也发现首例,全球曾一度陷入疯牛病恐慌。到目前为止至少有125人死于此病,因为无药可治,医学界至今未能找到导致此病的根源,死亡率几乎为100%。

  鼠疫:死亡率:30%~100%传播动物:鼠。由鼠的寄生虫跳蚤传播给人。出现时间为公元6世纪。历史上记载过三次鼠疫的世界性大流行,第一次发生几乎遍及全世界,

意大利
佛罗伦萨
就有将近10万人丧生。第二次发生于14世纪,波及整个欧洲、亚洲和非洲北部。第三次发生于1894年,于1900年流传到32个国家。自1940年后,较小范围的鼠疫流行仍在世界上不断发生。

  霍乱:死亡率:30%~100%传播动物:鸡。出现时间为18世纪,出现地从印度开始。东印度公司在19世纪中叶成为英国政府在印度的代理机构之后,与印度的世界性经济贸易的发展打开了历史性的霍乱封锁线。长期被视为鼠疫之外最可怕的疾病。

  炭疽:死亡率:20%传播动物:牛、羊、骆驼、骡等。出现时间为19世纪,出现地多发生于农牧业地区,包括拉丁美洲、南欧、东欧、亚洲、非洲、加勒比海和中东地区。人感染炭疽,主要是由于职业的关系与病畜或染菌的产品接触所造成的。(晓航/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