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评析:禽流感全面冲击市场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35 金羊网-新快报

  常城

  现在,全世界“谈禽色变”。禽流感除了对人的身体健康构成了威胁,使全球经济也笼罩在一片恐慌之中。亚洲开发银行近期曾警告,禽流感一旦暴发,亚太地区可能会因消费、投资和贸易的下跌而蒙受至少900亿至1100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这项危机所造成的劳动力下降,则可能导致150亿美元的成本开支。

  许多国家和地区作出最坏打算:一旦暴发人传人的案例,便会关闭所有通关口岸和人流通道。这些应变措施,肯定会使经济大受打击。因此,已有分析人士担心,禽流感若暴发,将对当地股市、房地产市场产生冲击,可能掀起新一轮金融危机飓风。

  

禽流感对世界经济已经造成直接冲击,不少国家最近制定了限制禽类进口的贸易政策,这将直接减少国际禽制品贸易量。禽流感已对农产品价格产生压力,近期大豆期货价格就出现了暴跌行情。大豆下游产品豆粕主要是用于养殖业尤其是禽类的饲料,一旦禽流感大面积传播,势必要屠杀成千上万的家禽,从而严重阻碍养殖业的发展。因此禽流感将直接冲击到全球农业及相关产业。

  尽管禽流感可能和2003年的“非典”一样,对经济最终产生的直接影响并不大,但还是会严重抑制商业活动。拿香港来说,在“非典”期间,当地的旅游业接连几个月萎靡不振,区内经济也深受打击。如果有数个国际性大都市像当年香港陷入“非典”那样,同时成为禽流感疫区,必将引起更大的恐慌,旅游、航空、运输、零售等多个行业将深受打击。

  因禽流感夺走人命的案例主要出现在亚洲。近两年,越南、印尼等东南亚国家是禽流感的重灾区,因而若疫情出现,临近的香港必然受到波及。据香港媒体报道,现在香港一些非医疗机构及市民已经开始抢购抗禽流感药品“达菲”。

  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在市场风险因素不明朗的情况下,谨慎规避投资风险依然非常重要。

  (夏天/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