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海著名景点“星岛湖”树木被大面积砍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1 桂龙新闻网

  记者日前在北海省级旅游度假区星岛湖景区内乘船观景时发现,该景点的西景区一带水面附近足有六七个小岛上的树木被砍伐,使原先林木苍翠的岛屿成了或被砍尽或被烧光的“瘌痢头”,周边一些景点也因“开发改造”将许多树木砍了。

  六七个岛屿成了“瘌痢头”

  近日,记者来到北海星岛湖,亲眼目睹了这些美丽的湖中之岛的惨状:西景区附近几个岛屿上,整个岛上的树木被砍伐光,有些山头还被烧过。首先引起记者关注的是位于湖边相思园酒店对面,两个过去林木苍翠的岛屿,它们的“秃顶”十分扎眼,其中一山顶只留下了惟一一棵树凄凉地孤立着。与周边树林茂密的岛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附近的村民告诉记者,被砍伐树林的岛屿并不止这两个岛。经村民的指点,记者雇船沿着湖面的西景点察看了十多个岛屿,仅记者乘船看到的,就有六七个岛上的树林被全部砍伐。在经过的一座岛上,记者亲眼看到几个民工模样的人,还在搬运已砍下的树木。

  记者乘船经过湖面时,两边的小岛形成极大的反差,一边是被砍伐后留下的光秃秃的黄土,一边是还没来得及砍伐,与湖水形成倒影的绿水青山。在西景区附近一个3座岛屿连在一起的山头上,记者看到一台拖拉机正在平整树林砍掉后裸露的黄土。

  “水泊梁山”曾情系星岛湖

  北海著名旅游景点星岛湖是省级旅游景点,位于合浦县城西北部23公里,东接灵山县,西邻钦州市,距北海市区50公里。星岛湖原为洪潮江水库,集雨面积400平方公里,水面50平方公里。因成于丘陵山区,故地形起伏、岛屿丛生,湖内大小岛屿1026个,宛如一颗颗璀璨的星星撒落在绿水碧波上,星岛湖因此得名。

  星岛湖湖面宽阔,水道幽深,众多的岛屿相偎相望,湖水清澈,岛上林木苍翠。这里水依岛水连水,水在林中流,山在林中长,湖、岛、山极美。湖上种植有松树、桉树和相思树。由于林深草密,湖上栖息着许多鸟类。许多越冬的候鸟也爱到这里来栖息。

  正因为如此美丽,《水浒传》电视剧中的“水泊梁山”,就是在星岛湖拍摄的。

  绿水青山成浮动焦土

  据一名知情的村民向记者透露,这是星岛湖度假区管委会(同时挂“洪潮江水库工程管理局”的牌子)以38万元的价格,承包给一个个体老板陈某砍伐的。砍伐从今年7月开始,10月中旬被上级发现后制止。许多计划要砍的岛屿上的树木才保了下来。因砍伐后又放火烧过,游客坐船游湖看到的不再是绿水青山,而是浮在湖面上的焦土。

  据村民介绍,岛上生长的都是30多年的杂木林,是当时建水库时种下的。几名世代在这里生活的村民气愤地说,附近村民平时都是抽取湖里的水直接饮用,过去小岛上的树可以保土,现在岛上的树砍光了,北风一来,湖面就会受到污染,这不仅影响景区的环境,村民的生活饮用水质也会受到影响。

  原则难敌“软磨硬泡”

  记者从洪潮江水库管理局一位姓周的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砍伐是经过合浦县林业局批准,并办理了林木采伐许可证的。他对砍伐树林的解释是“根据一些专家和游客认为‘岛上的树种过于老化和单一’的意见,对一些岛屿的树木进行改造,砍伐后再种上风景林。”

  记者从林业部门获悉的一份批文中看到,今年4月26日,合浦县林业部门在水库管理局“关于要求采伐林木及林地更新的报告中批示:“相思树不宜采伐,桉、松树采伐面积过大,又不是林浆纸项目用地……”没有批准。从林业部门的一份文件中得知,这些林区因属于星岛湖旅游度假区规划范围的“生态林区和市规划旅游用地”,国外一家大公司在做林浆纸项目时,都不敢选择这里。

  砍伐事件终于在10月上旬被北海市有关部门获悉,北海市委、北海林业部门会同合浦县对此事进行了调查。调查小组调查后得知,合浦林业局在洪潮江水库管理局多次要求下,给管理局办理了3份林木采伐证。管理局从7月起开始砍伐,直到被举报后制止。

  砍伐目前已被制止

  一位参加调查的工作人员说:合浦县林业局虽然有权发采伐证,但管理局在采伐中一下将这么多山头的树砍伐掉,肯定是破坏了著名旅游度假区的景色的。调查小组依据调查结果,立即制止管理局继续采伐林木,由合浦县林业局收回林木采伐许可证;责令管理局限期恢复树木,在景区内种上2米以上的风景树;责成合浦县林业局今后把好审批采伐林木关,必须严格依照审批规定程序办。

  据合浦县一名官员告诉记者,被查处后,目前管理局正在加紧在被砍伐光的岛上补种树苗。“27日他们来电话说已经全部补种完毕了。”记者当即提出,25日下午,记者在调查时,尚有大部分被砍光树木的岛是光秃秃的。根本不可能在一天之内将几百亩山林种好。

  来源:南国早报选稿:韦力萍作者:许海鸥 戚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