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就十一五发展问题进行研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3 新文化报

  瞩望“十一五”工业构想

  昨天备受瞩目的省委八届八次全会隆重开幕。会议就“十一五”期间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讨论了《中共吉林省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讨论稿)。

  记者从吉林省工业经济“十一五”规划专家论证会上了解到,全省工业经济发展“十一五”规划(征求意见稿)初步描绘了我省未来五年的工业布局图。规划到2010年,我省将形成以长吉(长春、吉林)为核心,延边、通白(通化、白山)、四辽(四平、辽源)、松白(松原、白城)为四个增长极的“一核四极”新型工业格局。

  

  一核

  汽车、石化、玉米是长吉主打

  

  未来五年我省工业经济核心初步选定长春和吉林,目标就是要打造全国一流并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汽车产业基地。重点是加快建设长春汽车产业开发区和长春国际汽车城,推动吉林市汽车产业基地建设,使长春市和吉林市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产业集群带。根据专家建议,经济型轿车有可能列入我省整车发展战略。

  化工方面将推进吉林市化工园区建设,延长产业链条,大力发展精细化工,并发展玉米化工,把我省建成全国重要的新型综合化工产业基地和“玉米生物谷”。

  四极

  因地制宜 各有发展重点

  根据初步规划,四个增长极将根据不同区域和资源特色进行工业发展。

  东部增长极延边:重点发展现代中药、绿色农产品加工、板材家具、化纤纺织为主的工业经济区,最终形成主要为出口的贸易加工区。

  南部增长极通化、白山:重点发展医药、冶金、建材为主的通白工业经济区,形成生态绿色工业经济。

  中南部增长极四平、辽源:侧重发展农产品加工、机械加工为主的四辽工业经济区。

  西部增长极松原、白城:发展以石油化工、能源、纺织为主的松白工业经济区,形成资源综合加工经济区。

  在四个增长极中,计划打造出有吉林特色并具有国内外品牌优势的生态型绿色农产品加工基地、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长白山医药基地、高新技术研发基地、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化纤产业基地等。创立长白山生态食品品牌,创建全国生态食品大省。“吉林人参”也被列入了深度开发之列。

  瞩望“十一五” 城市推介

  水丰电足,矿产资源丰富,劳动力价格低廉,人居环境优良,而且交通便利,明年如果启动高速客车,吉林长春两地车程将缩短到30分钟

  

  徐建一推介江城如数家珍

  

  吉林市有良好的工业基础,有一大批成熟的技术工人,有丰富的水、电、矿资源,还有如画的风景,这诸多优势集中在一座城市身上并不多见,所以,吉林市在美国《福布斯》杂志“中国最适宜开设工厂的20个城市排行榜”中拔得头筹并不让人意外。省长助理、吉林市市长徐建一说这番话时,神情自然而自信。

  说起吉林市的诸多优势,徐建一如数家珍:首先,吉林市的生产要素条件非常优越,水资源丰富,人均水资源量为中国平均水平的1.8倍,为北方城市平均水平的5.4倍,是全国少有的丰水城市。同时,松花江上白山、红石、丰满3个梯级水电站和2个大型热电厂,总装机容量427万千瓦,年发电量达97亿千瓦时,电力充沛,每当用电高峰,东北部分地区发生供电困难时,吉林市便成了强有力的后援。

  其次,吉林市的交通便利,铁路密度大,这一点比南方一些发达城市还强。公路条件非常好,有吉长南线、吉长北线和长春连接,长春至吉林的高速客车如果明年能够启动,来往于两个城市之间只需30分钟;吉林市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比如镍矿、铜矿、金矿等。而且,动植物种类繁多,老百姓熟知的林蛙就是吉林市的特产。徐建一还透露,目前,一个50万只的养貂基地已“落户”吉林市,并已进入了征地阶段。

  不仅资源优势响当当,劳动力优势也显而易见,说到此处,徐建一有些兴奋:“就工人所具备的技能和其付出的成本比较而言,吉林市的劳动力成本恐怕是全国最低的了,到吉林市‘找’劳动力,绝对物有所值。”不仅如此,吉林市还有一批在全国都叫得响的大企业,如吉林炭素、铁合金等。而且,吉林市还是个风景如画的城市,这可是投资的最好条件,因为引进外资,当地的人居环境、教育环境等都非常重要,这些在吉林市都没问题。

  最后徐建一说:“吉林市工业基础很好、也很美,把吉林市建设得更好是省政府的要求,也是老百姓的要求,我们会全力而为之。”

  

吉林省委八届八次全会就十一五发展问题进行研讨

  徐建一 本报记者 刘瑞秋 摄

  瞩望“十一五”背后故事

  “十一五”两年前就开始规划

  

  2003年11月,我省“十一五”规划就已经开始了,“领导机构”和“智囊团”正式组成:“领导机构”——“十一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省长任组长,省发改委等66个单位,及9市(州)政府为成员单位;“智囊团”——“十一五”规划编制专家咨询委员会,由22名国家和省内有关领域的资深专家组成。

  2004年4月,经过充分论证,20个重大前期研究课题已被确定。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和东北师范大学中国东北研究院等21个单位承担研究工作。

  2005年5月,20个重大课题经过前期研究,再经社会各界的广泛论证,提出了不同版本的基本思路,最后优化整合成了“初稿”,初稿又几经论证,修改形成“送审稿”,报省政府审定。在5月19日国家发改委“十一五”规划东北地区座谈会上,我省向国家发改委作了汇报,6月23日,经省政府第五次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

  此时,88个专项和区域规划的编制正分别由省内70个单位和部门紧锣密鼓地进行,而各市(州)“十一五”规划基本思路也初见雏形,开始进入规划纲要草拟阶段。这些规划纲要(讨论稿)将报送省政府、省委审定,提请省政协协商、省人大审议,批准后向社会发布。

  瞩望“十一五”政府调查

  城市居民最关注就业

  

  吉林老百姓对我省新一个五年有什么期望,近日,吉林省统计局与省社会科学院合作,做了一份百姓心中的“十一五”规划调查,对全省千余户居民进行了访问。经济生活、居住环境、卫生健康、社会环境、文化需求五大问题是我省老百姓所期待政府重视并改善的,经济生活中的就业困扰是我省城市居民最为关注的问题。

  瞩望“十一五”读者调查

  不同读者的各种期待

  

  ■大学毕业生 卢国辉 23岁:现在找工作太难了,“一毕业就失业”。希望政府能够协调好学校与招聘单位的关系,为毕业生提供更广阔、更透明的就业市场。

  ■出租车司机 胡磊 35岁:希望未来五年,政府能够加大力度规范客运市场秩序,清除“黑车”。并且,在油价上进行合理调控。

  ■环卫工人 宋伟超 39岁:希望政府今后能加大环卫宣传,从教育入手,加强广大市民的环卫意识,大家来一块儿建设美好的城市环境。

  ■公务员 樊建成 26岁:农民工的待遇保障应该跟上去,这应该是未来五年政府重点考虑的问题。

  ■退休人员 李瑾 72岁:现在能给老年人活动的场地并不多。以后,希望能够为老年人提供更多的活动场所,关注、关怀老年人群。

  ■下岗职工 周丽萍 42岁:以后政府能不能把给下岗职工提供的免费培训从一次变为几次,然后再结合下岗职工的特点,多开发一些岗位。

  本组稿件 本报记者 胡占山 曹莉 王瑾 刘丹 实习生 唐蕾 张晓坤(新闻编辑:曲兆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