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国时评:环保要把人民健康放在首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7 新桂网

  新桂网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要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切实解决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突出问题。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我们,任何时候的环境保护都不应是空洞的口号,而是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健康放在首位的实实在在行动。

  环境污染是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世纪“70年代淘米洗菜,80年代引水灌溉,90年代鱼虾绝代”的顺口溜,就反映出河流污染日趋严重的窘状。目前河流水质污染已由过去较为集中的淮河、海河、洪泽湖等“三河三湖”,发展到现在的黄河、长江、珠江、汉江等诸多流域。农村水源污染,城市工业污染,生活垃圾和危险废物污染等等,也开始威胁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由于污染,环保问题已经开始成为影响社会稳定的新诱因,所引起的社会矛盾不断加剧。

  一个污水横流、烟尘飞扬的地区,经济发展再快,与和谐社会建设又如何相融?环境保护和环境污染问题,表面上看是一个经济问题,实际是能不能坚定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大问题;而科学全面的政绩评价体系和干部任用选拔标准,又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重要的制度保障。河南一些地方对此作出了有益探索。新乡市、南阳市都将生态建设纳入政绩考核的具体目标,特别是深受小造纸等污染之害的新乡市,今年初专门出台了《关于领导干部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的若干意见》,第一次将环境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纳入了政绩考核,内容涉及到出境河流断面水质,新上项目环境污染状况把关,治理秸秆焚烧,关停“十五小”、“新五小”企业以及预防环境污染事故等方方面面。

  如果通过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政绩考核评价体系,从制度层面来保障科学发展观的落实,那么解决人民群众苦之久矣的环境污染问题,也许不再是件遥远的难事。

  ■新华社记者顾立林

  编辑:杨东 作者:顾立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