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茶马古道:明永冰川下的藏族村庄牵马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30 云网

  57岁的藏族老人农布扎对牵着马走在山林间的弯弯小路上,不时回头和骑在马背上的游客搭话。从明永村开始,走上七八公里的山路,到明永冰川边,一睹卡瓦格博峰超拔绝尘的神圣风采,成为游客们的共同目标。这使村中的藏族群众有了一个新职业——牵马人。

  仅在家门口为各地游客牵马进山,就能给村中的藏族人家带来数量不菲的收入。“去年我家靠牵马就挣了3万多元。”提起这些,农布扎对一脸微笑,自己30多岁时,跟着马帮
赶马一天才赚1.5元钱的往事已经逐渐模糊。

  位于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境内的梅里雪山,可谓名声远播,主峰卡瓦格博峰海拔6740米,是云南第一高峰,山峰下冰斗、冰川随处可见。其中明永冰川是世界少有的低纬度、低海拔季风海洋性现代冰川,明永村就位于冰川下。雪山、冰川令无数的游客着迷,近水楼台,给明永村带来了发展经济的绝好机会。

  多年来,这里一直是宁静偏远的“世外桃源”,从澜沧江边开始,岩壁上刀削一样的小路,斜斜地向半山腰的村子延伸。

  七年前,公路修到了村里;出于环保方面的考虑,由明永村去往冰川的路依旧是崎岖难行的人马小路,高海拔又让大多数外地游客觉得步行而上很吃力。于是,骑着骡马,望着阳光下熠熠生辉的雪山冰川,穿行原始森林,便成为这条旅游线路上趣味盎然的一项内容。

  在进山的路口,每匹骡马按号排序,次第等客,游客的坐骑号数由专人发放,由牵马人认领。村中的“牵马市场”秩序井然,这让村长大扎西很是得意:“刚通公路搞旅游时,一年就来几百人,靠赶马村中人均收入400多元,去年游客已近2万人,人均收入5000元左右。”

  现在,全村51户藏族人家,家家养骡马,有的人家劳力不够,就雇佣外地群众牵马。这几年,村中农户每年的收入都在增加。进村后,不时看到拖拉机开过,造价几十万元的藏式旅店出现在眼前,出售各类工艺品的店铺也吸引着各地的游客。(王长山苑坚王研)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