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万只信鸽即将远征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38 扬子晚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南京市信鸽协会会员陈先生等人致电本报新闻热线求助:这几天,南京市信鸽协会正在组织信鸽比赛,估计将有1万多只信鸽参加放飞比赛。而市信鸽协会下属的各协会也正在对信鸽进行训放,特别是秦淮和白下区的信鸽协会将从郑州放飞信鸽,这些鸽子飞来飞去,可能容易感染禽流感。他们盼望有关部门能停止放飞信鸽。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南京市信鸽协会,据该协会负责人吴先生介绍,目
前,南京市有500多养鸽户入会,有3万只信鸽编号输入微机。为预防禽流感,市信鸽协会已紧急要求为每只信鸽注射疫苗,并要求养鸽户管理好自家信鸽,而且每天为自家鸽笼消毒。但目前还没有停止各种类信鸽飞行比赛和参加商业活动。他希望一些鸽子散养户应尽快将自家鸽子入会登记,由信鸽协会收编统一进入消毒防疫管理。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候鸟迁徙的高峰期也到了。那么,候鸟在大规模迁徙中和信鸽遭遇后,信鸽是否会传播禽流感?市民又应该如何预防伤病鸽呢?记者为此专访了省林业局野生动物保护站的专家。他介绍说,江苏省拥有鸟类种类比较多,候鸟的种类也非常多,它们一生的大部分时间在繁殖地与越冬地之间奔波。据有关部门调查表明,居民点建筑群常见鸟有9种,像黄鹂、卷尾、家燕、喜鹊等鸟大多在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可以传播禽流感病毒的黑名单之列。候鸟的带毒问题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现在已经从候鸟的体内分离出来很多种病毒,可以说,这次候鸟迁徙增加了散发和传播病毒的危险。特别是在空中飞翔的各种信鸽如果遭遇候鸟当然有传播禽流感病毒可能。虽然还没有具体的实例,但采取停止信鸽飞行比赛等措施还是必要的。

  专家认为,预防禽流感,家养鸽子是重点防护对象。今年2月份,中国信鸽协会就根据当时禽流感疫情,下发了严防禽流感疫情传染的紧急通知,对信鸽协会的全体会员提出了严格要求。养鸽子的人除了要对鸽子加强消毒外,还要注意一些饲养中的细节:平时要留意鸽子的身体状况。如果鸽子出现不明原因死亡情况的话,养鸽人一定要尽快和防疫部门联系,对病鸽进行及时诊断。(耿志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