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取消期房预售宁夏尚待时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40 宁夏日报

  近期,央行提出“取消期房预售制度”的建议在全国引起轩然大波,地产界人士称其所引起的反响绝不亚于“房产新政”的出台。区内不少购房者和业内人士也非常关注,期房预售宁夏会不会取消。记者近日采访了解到,我区目前不具备取消的条件,期房预售还会保留。

   行业掀起轩然大波

  “最近地产圈里最热门的话题就是期房预售是否会被取消。”来自银川市某房地产公司的一位部门经理告诉记者。在这里,作为银川市西部新推的楼盘之一,每天接待不少看房人,但前来购房人不少提出疑问:“期房到底允许不允许卖?”

  面对这一疑问,银川市个别楼盘的

开发商趁机做起了文章。他们对潜在的客户私下里宣传,称再不买房子的话,一旦预售制度取消,
房价
马上就要上涨,而且涨幅会很大。为此,有的人选择了先下手为强,买了再说;一些人干脆就选择了继续观望,持币待购。

  银川市

房地产协会的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期房能够提前销售的主要原因在于房地产开发的资金门槛很低。这在客观上造成了两方面的负面影响:一是房地产开发企业鱼龙混珠,仅银川市就有大小房地产开发企业几百家;二是因为投入的自有资金少,开发商回笼资金的压力不够大,倾向于“时间换金钱”,将房价越拉越高。

  购房者盼开发商怨

  房子还没有建好,就提前卖掉了,这就是普通老百姓眼里的期房预售。在预售制度下,购房人一般要提前10到15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白白为开发商融资埋单。通常情况下,从预售到正式交房尚有至少1年时间,购房人在不能控制更不能使用房屋的情况下,莫名其妙地为在建中的水泥钢材支付贷款利息、保险费用。有人曾经算过,在现行利率标准下,以1套按揭30万元的期房为例,购房人1年就要支付1万多元的利息和保费。而在预售制下,这笔钱被开发商合法地“榨取”了。

  假如能取消这种预售制度,老百姓自然叫好,而相比之下,开发商的态度却截然相反。开发商多数认为,取消预售,将使开发商失去销售回款支撑,资金压力加大,估计银川市房地产每平方米财务成本将增加200-300元。

  专家指出,如央行的建议变为政策,无异于切断了开发企业重要的资金来源,对开发商的自有资金要求将空前提高,一些中小型开发企业必会陷入资金危机,最终将被淘汰。

  预售制度将保留

  地产评论专业人士指出,取消期房预售要考虑市场背景,只有在房地产市场非常成熟,开发商有足够开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的情况下,才可以考虑逐步取消预售制度。现在看来,有关部门不会采取强行措施立即取消房屋预售制度,这需要一个过程,最终实现“现房销售”的目标可能需要几年时间。

  在记者采访时,建设厅住宅与房地产处的有关人员表示,其实建设部已经明确表示过,现在暂时不取消期房预售制度,宁夏当然不例外。因为我区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处于健康发展的良性上升阶段,就以银行信贷来讲,据可靠统计,我区在房贷业务方面,银行不良贷款率较低。(伍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