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想办法让秦淮河永久变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10 扬子晚报

  黑黑的污水经过生态河床增氧处理后可清澈见底。秦淮河如果安上这样一个水体净化系统,河水就会永久性干净了!昨天,河海大学环境学院教授陈鸣钊宣称,他在白鹭洲公园自筹12万元资金创建了一个秦淮河水净化系统小样板。这套设备与目前的引长江水冲洗内河相比,成本更加低廉。

  40天秦淮河可净化一次

  陈教授拿出自己针对秦淮河的设计图纸说,如果在东水关边上建立这个系统,整个秦淮河水40天可净化一遍。他设想可以在东水关建设一座日处理能力达到7200立方米的系统,垂直生态床外形做成仿古城墙,水平生态床可以铺上草皮种上花卉,既不影响景观,又可以净化秦淮河水。这样,3天可以清到夫子庙的泮池,20天清到中华门,40天就可以清到水西门了。与现在的引长江水冲洗相比,陈教授认为他的净化方法的成本更低,秦淮河引水工程每冲一次就是十几万元,而一旦引水冲洗暂停下来,水质马上又不乐观了。而他的这个7200立方米处理能力的生态河床造价只要1千万元左右,常年运转的费用1年才20万元。目前他在白鹭洲公园以120立方的水做了实验。

  白鹭洲公园做起“样板”实验

  在陈教授的带领下,记者来到白鹭洲公园,在一道水泥堤的阻隔下,河面出现了清浊分明的景象。陈教授告诉记者,泥堤浑浊的一侧是未经过处理的白鹭洲的一个河沟,河沟两侧的茶园、大酒店、大市场的水都是直接排到这里。记者顺流而上,看到一家餐饮店的后面有四五个大管子直接伸到了河沟里,水面还泛着阵阵油光,看上去黑黑的。而在泥堤的另一侧,流出来的水看上去还是很干净的。陈教授说,这就是污水经过净化后排放出来的。

  陈教授指着河岸边上的一个倒丁字形的净化系统告诉记者,污水通过水泵被抽进净化系统,整个净化设备有6米高,由15层密封的生态床组成一个垂直的滤器,水体经过这一滤器后就已经得到了初步净化,再按照同样原理流经底座的水平滤器进行二次处理。每层的生态床里放上的都是一些表面粗糙的填料,水在其中要经过大卵石、中卵石、小卵石,最后流经粗沙、细沙层层净化后排出。当污水经过这些填料,原水中的微生物就会附着在填料的粗糙表面,在生物载体上逐渐形成菌群生物膜,利用生物膜的新陈代谢作用吸附、消化、分解污水中的有机和无机污染物,这样出来的水就干净了。

  运行成本唯水泵用电

  陈教授告诉记者,污水在进入该系统后利用流体推流虹吸技术,自动沿内部的滤层结构逐次净化,不需任何耗能。陈教授介绍,正常运行费用只有水泵的电费,按每度电0.6元来算,处理一立方的水连0.1元都不到。他曾经对水体进行过检测,原水是劣五类的水质,净化后水体达到了三类水标准。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个项目耗资了12万,而这些钱都是陈教授和同学校的丁老师共同掏的腰包。陈教授表示,他一直有一个设想,希望能够在秦淮河上建一个类似的水体净化设备。一年前他自筹3万元资金建立了一个6吨的净化系统,后被人认为这样的系统只能用来处理低吨位的水,要处理秦淮河是不太现实的,于是陈教授今年又筹来了12万元的资金在白鹭洲公园里建起了120吨的系统,“我是把它当做净化秦淮河水的样板来做的!”王娟

  净化前的水。

  

想办法让秦淮河永久变清

  净化后的水。王娟 摄

  

想办法让秦淮河永久变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