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惊天黑洞 顾雏军实吞34.85亿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25 宁夏日报

  10月26日,证监会对顾雏军及科龙电器的调查结果正式公布:顾雏军等人及格林柯尔系有关公司涉嫌侵占、挪用科龙电器财产累计发生额为34.85亿元,涉嫌八类犯罪行为。报告中有关涉嫌犯罪的事实已经移交公安机关。虽然科龙已经正式移交海信,但是顾雏军等人制造的巨大黑洞,仍然让这场地震余波未了。顾雏军的下马,也再次为中国规范证券市场、有效管理上市公司敲响了警钟。

  证监会公布结果

  这份名为《关于广东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涉嫌证券违法违规案件调查终结报告》共有2万字。详细记载了顾雏军及格林柯尔系有关涉嫌违法犯罪的事实,累计金额高达34.85亿元。

  之前被大家广泛关注的顾雏军侵占挪用科龙电器财产一事,有了正式定论。只在2002年,顾雏军就从科龙电器划拨1.87亿元资金到天津格林柯尔账户上,当日后者与顺德格林柯尔发生数额为1.8亿元、1.7亿元、1.6亿元、1.5亿元的四笔资金对倒,合计放大为6.6亿元。

  另外,顾雏军还利用关联交易诈骗科龙电器财产累计2.278亿元。做法是格林柯尔向一中间商销售货物,然后该中间商再将货物卖给科龙,从而把科龙的资金转手至格林柯尔的账户,有的这类交易就发生在同一天。但调查显示,事实上格林柯尔基本都没有履行协议,而且实际已无履行能力。

  顾雏军的最后绝唱

  调查报告还爆出了顾雏军曾经诈骗国有土地,侵占科龙电器相关利益,并且抽逃注册资金、转移科龙资金(涉及3.55亿元),为掩盖挪用、侵占江西科龙资金的目的,一度编制虚假银行票证,提供虚假财务报告,从事虚构收入等活动。

  科龙电器2003年年报现金流量表披露存在重大虚假,少计借款收到现金30.255亿元,少计“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21.36亿元,多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8.897亿元。疯狂敛财的顾雏军连广告费也没有放过,科龙电器8033万元广告费不知去向。

  继德隆系、中科健的崩盘,今年被证监会揪出的顾雏军和其掌控的格林柯尔系,终于也褪掉了最后一抹虚假繁荣的色彩。

  余波是否未了?

  不过,面对这份尚未由证监会公开的调查结果,“受害企业”科龙电器上下都保持沉默,不对此予以任何置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层人士私下对记者表示,都已经过去了,现在有新的东家,还提他(顾雏军)干什么。

  虽然科龙希望风波就此散尽,但是由于顾雏军的大多数涉案罪行都由科龙有关,事情显然不能就这样结束。此前,就有消息称,顾雏军表示没有他的科龙,只能算是三流企业。现在,关于海信是否有能力将科龙重新带回一线企业行列,也存在着诸多疑问。

  北京证券分析师李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科龙早就存在问题:正式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前,科龙电器作为上市公司从2002年起多次实施证券违法违规行为,包括2002年年报虚增利润1.2亿元、2003年年报虚增利润1.14亿元、2004年年报虚增利润1.49亿元等等,“这些对科龙来说都是硬伤。”

  如何消除股民和消费者的不诚信印象,是“后顾雏军”时代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

  顾雏军八宗罪

  证监会对顾雏军及科龙电器的调查日前结束,调查结果表明,顾雏军等人涉嫌犯罪行为共有八类。

  ●一宗罪:侵占、挪用科龙电器财产。

  ●二宗罪:采用关联交易诈骗科龙电器财产累计2.278亿元。

  ●三宗罪:诈骗国有土地及侵占科龙电器相关利益。

  ●四宗罪:虚假出资或抽逃注册资金。

  ●五宗罪:为掩盖挪用、侵占江西科龙资金的目的,编制虚假银行票证,提供虚假财务报告。

  ●六宗罪:利用虚假证明文件,骗取公司登记注册,并伪造公司印章,从事虚构收入等活动。

  ●七宗罪:在深圳开设账外秘密账户,涉嫌转移科龙资金。

  ●八宗罪:以广告费名义挪用科龙电器8033万元用于非法目的。据《华夏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