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法》 执法检查组结束在京执法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34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汲传排实习记者孙)全国人大常委会《劳动法》执法检查组圆满结束了在京为期12天的执法检查。昨天,在执法检查工作总结会上,执法检查组组长、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闻世震向北京市交换了执法检查意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委员乌日图,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刘政等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均波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翟鸿祥代表市政府讲话。

  执法检查组认为,北京市在贯彻执行《劳动法》方面领导重视、认识明确、工作认真,取得的成效比较显著;各有关部门工作积极主动,富有创造性,积累了一些好的经验;各级法律实施机关较好地履行了法律赋予的职责,推动了《劳动法》的全面贯彻实施,在维护全市社会稳定、保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调动劳动者积极性、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贯彻实施《劳动法》过程中,本市积累了一些宝贵经验:在统筹城乡劳动力资源、建立城乡统一劳动力市场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将劳动保障机构和职能向基层延伸,建立了较完善的劳动保障工作平台;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争议和劳动保障监察,保持了劳动关系的基本稳定;适应新形势,在全市用人单位密集、用人数量较多的重点街区组织实施了“劳动用工规范一条街”活动。在充分肯定本市贯彻实施《劳动法》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执法检查组也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劳动合同制度在一些企业实施还不到位;要继续努力改善来京务工人员劳动条件和保障其合法权益;社会保险的覆盖面还有待进一步扩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方面存在着执法力量、执法效能与所承担职责不相适应的问题;进一步研究规范涉及劳务派遣方式的劳动用工关系等。

  翟鸿祥受市长王岐山委托,代表市政府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北京的检查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根据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意见,今后,市政府将着重做好以下工作:进一步做好就业工作,促进城乡劳动者比较充分的就业;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保障人民群众基本生活;强化劳动合同管理力度,维护和谐稳定的劳动关系;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充分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于均波在作会议总结时希望全市各级政府、法院、工会能够以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为契机,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查找问题,不断改进工作。要按照刘淇同志和李铁映副委员长的讲话精神,以及执法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要求,继续深入贯彻实施《劳动法》,抓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进一步规范企业用工行为;结合本市实际,在非公企业劳动合同管理、来京务工人员权益保障等方面积极进行探索,为实现“新北京、新奥运”战略构想、把首都构建成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首善之区打下坚实的基础。

  执法检查组陪同人员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崔会烈,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周玉清,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张世平以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久合,秘书长柳纪纲等出席了会议。

  网络编辑:陈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