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美将派核航母常驻日本 被指遏制中国威慑台海(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3:19 中国台湾网

  

美将派核航母常驻日本被指遏制中国威慑台海(图)

  小鹰号行将退役,美国欲以核航母取代进驻日本横须贺港。

  中国台湾网10月28日消息美国海军28日宣布,驻日本的柴油航空母舰小鹰号2008年退役之后,美国将派遣另一艘核动力航母取代。有分析认为,美军核航母常驻日本,目的是
要遏制中国、威慑台海。

  据台媒报道,美国海军在声明中说:“将由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取代小鹰号,作为西太平洋前进部署航母,将驻扎横须贺港。”并表示,西太平洋地区的安全环境,对海军驻扎最先进船舰的需求越来越高,部署核动力航母将实践美国与日协防的承诺。

  核航母有着常规航母无法比拟的连续高速航行能力。在地区冲突中,核动力航母有能力迅速赶往现场,发挥巨大的威慑力及实战效能;并且,核动力航母可以装载更多燃料,满足舰载机长时间的作战需要。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用核动力航母接替常规动力航母,旨在增强美国在东亚的军事力量,而美国这一动作显然是针对台海局势。

  美国太平洋战区总司令法戈去年在国会作证时表示:美国非常关注中国军事力量的增长,特别是海军建设。他预言,中国将会拥有一支战斗力极强的现代化军队。他还强调,台湾问题是美中之间最大的分歧点,美国最担心的就是两岸误判台海形势,导致“可怕的毁灭性后果”,并引发更大的区域冲突。按照《与台湾关系法》,美国自认为有义务保护台湾。正是基于这种认识和判断,他才建议用核动力航母代替“小鹰”号航母服役。

  由于日本是全球唯一遭到原子弹攻击的国家,在宪法里面明文拒绝发展核武,也禁止任何核动力航母或是潜舰进入领土之内,因此小鹰号驻扎的横须贺市当地有强烈呼声,要求美国以传统动力航母取代小鹰号。不过,美国已经不再生产柴油航空母舰,而美军又必定要驻扎日本,东京当局因此同意这项部署案。

  熟悉此案磋商过程的人士透露,基于日本当地民众关切核动力航母可能有辐射外泄的威胁,美国已经同意考虑采取如航母号停靠时不启动舰上核反应炉,也不在港内进行维修或者添加燃料等工作。(言恒)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