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创建学习型企业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3:23 大众网-农村大众

  即墨市广播电视局孙圣瑶

  随着我国加入WTO和知识经济的到来,企业的竞争逐渐由质量、价格、服务等方面转向了对人才、知识的竞争,即学习力的竞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创建学习型企业已成为现代企业有效管理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在企业改革和发展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笔者就如何创建学习型企业,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树立学习型理念。观念创新是建设学习型企业的前提和灵魂,也是创建学习型企业最重要的部分。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思想。

  思想的疲软是导致企业失败的根源。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想要不被淘汰,要保持发展的领先优势,惟一的办法就是学习的速度要大于市场变革的速度。必须不间断地“换脑筋”,在激烈的时代变革中学会预见变化,随时做好畅销产品被挤出市场的准备;学会自我否定,不断否定头脑中旧的思维定势、旧的观察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懂得以系统思考代替机械思考、以整体思考代替片断思考、以流动思考代替静止思考;学会主动创新,当今社会,真正意义的学习,不再单纯为了获取知识或掌握技能,而是通过学习重新塑造自我、完善自我、创新自我,重新认识世界与我们的生存关系,这是一个扩展创造性能量的过程。也就是说,变被动地接受客观知识为主动地提高内在素质,将学习转化为创造性的行为,不断提高学习力和创新力。通过创新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带动制度创新、体制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产品创新和市场创新,使企业的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使企业的产品不断更新换代,以适应市场的新变化。英特尔总裁格鲁夫说:当今世界惟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只有让全体员工时刻感受到变化、感受到危机,才能做好迅速变化的准备,才能自觉、主动地树立起新的学习理念,为未来而学,为生存而学,为发展而学。

  二、营造学习型氛围。创建学习型企业必须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建立有效的运作机制。

  首先,要有一个好的学习型领导班子。能否让全体员工全身心地投入,并且有持续的学习动力、学习毅力和学习能力,能否使全体员工寻找到快乐的工作和学习氛围,领导班子以身作则是至关重要的。在传统的等级权力控制型的企业中,领导以权威加经验的模式控制企业,在一定程度上扼杀了员工的创造天赋,而学习型企业则要求其领导班子必须是学习型的、创新型的,注重持续开发企业的全体员工的潜能,不断追求创新、创业。

  其次,要有一个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在创建学习型企业的过程中,结合行业特点和自身实际,以企业视觉识别系统的导入为突破口,导入企业理念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推进企业文化建设,促进企业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的形成。通过各种教育活动,在全体员工中逐步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健康向上的新时代人际关系;通过企业各种文化阵地积极培育先进的科学文化,牢固树立起“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思想,实施科教兴企战略,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和人人勤奋学习的良好氛围;通过积极培育先进的管理文化,向广大职工灌输学习型组织理论,不断提高员工的学习力、创造力和自我超越的能力。

  第三,要有一个完善的激励机制。创建学习型企业,就是强调学习加激励,不但使人勤奋工作,而且使人“更聪明地工作”。因此,建立一整套以考评和奖励制度为主的激励机制是创建学习型企业必不可少的手段。通过激励机制,对学习的亲和力、集体智慧的发挥程度、解决实际问题的效果、项目攻关的成果等做出准确的考核评估,实施“赛场相马”,促成“员工上岗靠竞争,于部选拔靠竞争”的良好局面,让员工适得其所,让英雄有用武之地,让人才处于动态的管理之中,使企业充满活力。

  创建学习型企业是一项利在当今、功在千秋的事业。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为了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面对市场的严峻挑战,需要我们奋起积极应对,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前提,以营造团队学习环境为基础,以强化科学管理为接口,以注重实效的激励机制为保障,努力实现工作学习化,使每名员工充分体现出生命的意义;实现学习工作化,不断提升个人和企业的学习力、竞争力,有效地推动企业的可持续性发展,在市场经济大潮中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