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毛泽东语录》热销台湾 四大群体争购阅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15 光明网

  

《毛泽东语录》热销台湾四大群体争购阅读

  杨一峰展示其在台湾出版的繁体版《毛泽东语录》。 中新社发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风靡大陆的《毛泽东语录》,近来在台湾也“红”了起来。许多台湾读者发现,原来只是听说过的名词,跃然成为眼前的一本300多页新书,并且用繁体字发
行。每本标价200元新台币的“语录”今年9月在台湾上市,初版2000册,很快销售一空,现在已经再版了3次,创下台湾岛政治类书籍畅销的新记录。

  ■“如此热销出乎意料”

  台湾人杨一峰前几年到大陆拍广告,在与台商接触的过程中,他深感一些台商在大陆工作生活的不适应,主要是因为对大陆基本认识不足,及对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经济不了解。因此他决定把《毛泽东语录》引进台湾,帮助台湾人了解社会主义,认识深植现代大陆人心中的思想观念的根源。

  杨一峰出身电影导演专业,在台北投身于出版业只有3年时间。《毛泽东语录》一版再版,现在已经出到了第四版。这样的业绩连他自己都诧异:“本以为要‘为人民服务’,如此热销完全出乎我的意料。”

  杨一峰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出版像《毛泽东语录》这样的书,就是要填补学术“拼图”上的空缺。他认为《毛泽东语录》是一本很有价值的书,且不论它在政治上的影响,就字里行间所透出的智慧对做好企业管理就很有帮助。他还举例说,“甚至毛主席还在书中告诉了我们该如何开好会”。

  杨一峰说,《毛泽东语录》在台湾热销,不论读者是以何种态度和角度来看这本书,至少反映了读者的兴趣和市场的需求,也许是社会大众需要这方面的知识。总之,无论怎样这都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哪些台湾人读“语录”

  

《毛泽东语录》热销台湾四大群体争购阅读

  《毛泽东语录》在台湾卖给谁看?杨一峰表示,主要锁定在精英阶层。

  随着两岸关系的发展,增强了台商前进大陆的信心。许多台商将《毛泽东语录》奉为“前进大中华经济圈必读经典”。台湾大华资产管理顾问公司董事长张义权称,想在大陆炒地皮、当房东,就必须了解大陆,最好熟读“语录”。

  然而,该书的销售对象远远超越了台商群体,成为诸多社会阶层争购阅读的对象。年轻人也是其中热衷的读者。记者的一位台湾朋友说,他是偶然逛书店的时候看到这本书的,当时觉得非常奇怪,因为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政府”对于这类书籍是相当紧张的,不可能引进。他看了《毛泽东语录》后,感觉其中有许多经营、管理上的金玉良言。

  还有很多家长纷纷到书店购买《毛泽东语录》,因为近来台湾掀起大陆留学热,所以家长打算让孩子考取大陆的大学。一位姓王的先生说:“我儿子明年就要去大陆上学了,我想让他提前了解一下那边的情况,更快地适应那里的生活。虽然现在社会发达,网络也已经相当普遍,但台湾人对大陆还不是很了解。”

  还有很多台湾的学者也对此书很好奇,他们也想了解大陆人在想什么。为繁体版《毛泽东语录》撰写导读的台湾文化评论家杨照认为,上世纪九十年代台湾人去大陆时,深感两岸社会文化和习惯大不同,格格不入,从而产生台湾主体意识效应。“我们是台湾人”的认知所卷起的新浪潮,只是引起台湾社会片面选择日据时代历史或国民党威权等问题进行检讨,却未深思两岸究竟有何差异、大陆社会为何变成这样。两岸互动发展至今,台湾人别无选择,应回头去“补课”。

  ■为何会在台湾热销?

  早在20世纪六十年代大陆“文化大革命”风起云涌的时候,台湾岛内当时的情治部门,就通过香港购入了大量的不同版本《毛泽东语录》。那时,对毛泽东历史文献的阅读,是岛内高级政治人物的专利,老百姓若拥有一本,不算“谍匪”,也有通共嫌疑。

  但是今天,随着两岸关系的演变,毛泽东不再是台湾政治的敌对符号,更重要的是,两岸经济和文化的交流已经到了水乳交融的地步,台商要在大陆投资,一定要熟知大陆的文化和历史话语。

  《毛泽东语录》为何会在台湾热销?

  其一,两岸形势出现了重大变化,与大陆往来与接触不再被视为负面的现象,而是一种正常、甚至时髦的现象。以前国民党长期对大陆进行“丑化教育”所留下的阴影,导致不少人到了大陆之后,犹如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前段时间台湾学生赴大陆夏令营,台湾师范大学二年级学生黄品维说,他从小到大所认识的北京城,有着满街的红卫兵、解放军,校园里个个捧着《毛泽东语录》,脑子里除了马克思就甭想塞进其他东西。但直到19岁这一年他第一次上京城,在一片富丽堂皇中,价值颠覆,时空错乱。红卫兵早成历史,长安街是台北街道的5倍宽,建筑争着比高比大。

  其二,这是台湾社会价值观念反思的一种表现。两岸分隔了这么久,时间距离和空间距离自然在很多台湾普通人心中有了一种“神秘”。现在台湾民众开始重新审视大陆,了解大陆,而且要了解过去的大陆,了解毛泽东曾经领导下的大陆。毛泽东对社会发展有很多有价值的思想。许多人希望通过《毛泽东语录》了解一些社会主义的思想。

  其三,台湾民众对岛内目前政治经济局面失望,尤其是民主乱局造成的这种状况。

  台湾文化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陈毓君表示,在台湾出版《毛泽东语录》证明台湾可以放下意识形态,以客观的眼光来看大陆的发展。 有人说,热销台湾的《毛泽东语录》是现代台湾人对大陆的一次“红色旅游”。《毛泽东语录》堂而皇之地登上台湾书店门脸,本身就是历史的胜利。有分析人士慨叹,今天《毛泽东语录》走红台岛,台湾“新闻出版局”也以一纸“不抵触法令”放行,意识形态真的已经成为了两岸较量的昨日黄花,而经济的力量正在改写历史。(记者徐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