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昆明空管中心实施雷达管制  减少航班延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18 云网

  从昨日零时起,民航昆明空管中心管制区实行雷达管制指挥。这将使飞机在空中为了避让的飞行间距大大缩短,从而使航线流量成倍增长,显著缓解云南上空的飞机“塞车”状况。昆明空管中心党委书记王荣辉告诉记者:“实施雷达管制后,可大大减少因空中交通拥挤造成的航班延误。”

  就像公路、铁路一样,民航飞机也有自己特定的航线,且飞机之间须保持一定的距
离,并非“天高任鸟飞”。随着旅游、商贸等客源的增长和独特的区位优势,昆明机场已成为全国最繁忙的机场之一,飞行流量连创新高,日起降高峰最多时达409架次。“以前,由于飞行受限,曾发生过一周有600架次航班飞不进昆明机场的情况”,王荣辉介绍说。

  据昆明空管中心主任卢浩江介绍: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航空运输需求,促进西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他们耗巨资从美国引进雷达管制设备。作为维护空中交通秩序的“空中交警”,他们以前实施的是雷达监控下的程序管制,主要利用地面通信导航设施和领航计算,按照仪表或目视飞行规则,向空中飞机提供飞行安全间隔和管制引导,飞机在空中的横向、纵向间隔都较大,可通行的数量少。实施雷达管制后,可以通过雷达屏幕清晰地看到空中飞机的飞行数据和动态,便于缩小飞机与飞机之间的间隔距离,使机场跑道、飞行空域和航路的利用率大大提高,加大了飞行流量,减少了航班延误。例如,两架飞机在相同航路、相同高度上飞行,如果用老管制方法纵向间隔应不少于75公里,使用雷达管制后只需20公里。卢浩江告诉记者,纵向间隔缩短后,安全飞行有保障。

  据了解,由于昆明空管中心在西南地区率先实施雷达管制,其管制的省内航线和昆明至攀枝花、兴义的航线流量可成倍增长,但其他航线的流量要到对方也实施雷达管制才能增长。近期,国内大多数机场也将陆续实行雷达管制。(赵学康)

  责任编辑:唐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