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遭遇人流拥挤被推倒 切记双手抱头胸离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40 新民晚报

  10月25日晚上,四川省通江县广纳镇中心学校因晚自习后教学楼突然熄灯引发学生恐慌,发生拥挤践踏,导致10名学生死亡。此重大安全事故在广州市民中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家长都对孩子在遭遇类似的拥挤践踏事件时该如何自救表示担忧。对此,有关专家表示,在人流中若自己被身后的人推倒在地,应该立即用双肘牢牢撑住地面,并用双手抱住头部,尽量使胸部抬离地面,避免被踩死的危险。

  昨日,记者专门采访了有关人士,提醒中小学生在各类突发事件中如何提高安全意识和进行自救。

  遭遇拥挤

  当走廊、楼梯等处聚集有大量同学时,不要争先恐后地向前挤,更不要推拥前面的同学,应听从老师指挥,依次缓慢地前进。

  当自己在行进过程中被后面的同学推拥肘,应大声呼喊身后的同学不要向前拥挤,同时尽量保持身体平衡,小心不要跌倒。

  在人流中若自己被身后的同学推倒在地,不要惊慌,也不要试图迅速爬起来,而应该立即用双肘牢牢撑住地面,并用双手抱住头部,尽量使胸部抬离地面,而且无论有多少人压在你身上或踩踏在你的背部,也坚决不要改变姿势,这样才能减轻自己受伤的程度,同时避免被踩死的危险。

  演出比赛

  去看演出、比赛,要遵守秩序入场,对号入座,在场内不要猛跑,以免撞伤别人或挤伤自己。

  看演出、比赛,要养成观察、记住场馆安全出口的习惯,以便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快速、安全地疏散。

  如果演出、比赛过程中出现什么故障或骚乱,不要跟着其他观众瞎起哄,以免扩大不良事态,反而伤害到自己。

  如果在露天场地看演出时突然下起大雨、不要争先恐后地躲避,否则易导致挤伤和踩伤。散场后,要遵守秩序慢慢退场,不要乱挤乱撞。

  意外火灾

  上课时发生火灾意外,不要慌乱,应尽量用水将衣服、手帕等物浸湿后掩鼻,并听从老师指挥,迅速有序地离开教室,向火层以下疏散,切勿争先恐后。

  逃离火场时,若教学楼通向地面的楼梯布满浓烟或火焰,不要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轻易用跳窗或跳楼等方法逃生,而应尽量远离火层,躲避到浓烟较少的教室里,紧闭门窗,用衣服、手帕或别的已用水浸湿的布料掩鼻,等待救援。

  发生地震

  如上课的时候发生地震,在一楼的学生应迅速跑到教室外面的空地上;二楼以上教室的同学不要争相跑出教室,也不要靠近窗户,或挤到阳台上躲避,更不要试图通过楼梯逃出教学楼。留在教室内的,应迅速躲在课桌下面或者站在教室的墙角处,同时以书包或双手护住头部。

  广州日报(许俏文梁东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