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心系百姓 为民做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51 中国涉外商事海事审判网

  

 
2005年5月3日下午1时许,瓦房店市长兴岛南海面,风急浪涌,安徽在连打工的渔民张国前正在船上操作起网机,突然一个大浪打来,张国前站立不稳失去控制,把着网绳的右手被绞网机绞住,鲜血随即染红了起网机,一名船员赶紧关掉起网机电门,但待拉出张国前的右手时,已血肉模糊。船主之子张会发掉转船头将张国前送往医院救治,但为时已晚,张国前的右手拇指已被绞断,完全缺失了右拇指。经过两个多月的治疗,张国前的手伤依然未愈,而船主张来山除支付了张国前的前期治疗费用外,再没有给付张国前任何赔偿,连张国前在
船上工作期间的工资也被克扣。遭受了身体上的重创又失去了工作,双重打击,折磨着这个憨厚的中年人。为给自己讨回公道,在咨询律师并请他们代写了诉状后,张国前于2005年9月1日将张来山父子告到了大连海事法院。因张国前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负担着7口之家的重负,为让这样弱势的农民能打得起官司,大连海事法院及时立案并批准其缓交诉讼费用。

  案件转给海商庭的资深女法官步玉春承办后,步法官就开始了解案情,不厌其烦的做被告父子的思想工作,但被告采取拖延战术,不肯承担赔偿义务。九月底,原告张国前了解到被告欲将其自有的120马力的渔船改号转卖他人,以脱逃债务,申请法院扣押该渔船。步法官立即准备扣押船舶文书,同时准备赶往山东荣城市成山头扣押被告的渔船。

  被告父子得知海事法院要扣船,马上与原告联系,答应立即给付张国前赔偿款项,于是张国前请求法院,不要去扣船了。但国庆节刚过,张国前又来到法院,再次请求法院到山东扣船。原来,被告承诺给付原告赔偿款项只是缓兵之计,根本不打算兑现。为了保护原告的合法权益,避免判决成为一纸空文,步法官和书记员连夜赶往山东,经过十几个小时船车颠簸,辗转数千公里,赶到了该船停泊地点荣城市成山镇落风船厂,此时发现在该船厂坞道上的“辽瓦渔25047”号渔船已被被告用白色油漆擅自涂改成“辽旅顺渔25055”号,步法官经过核实,果断扣押了该船,并请船厂协助看管。据船厂介绍,该船正在联系买主,准备卖掉。为防止该船逃逸,步法官又与当地边防派出所取得联系,也请他们协助法院看管被扣渔船,妥善完成了扣船程序。

  当步法官扣船完毕风尘仆仆返回大连时,原告张国前又与被告父子来到法院,张国前称,被告父子已承诺赔款,但以原告申请撤诉放船为条件,故而请求法院释放被扣船舶并申请撤诉。凭着多年的审判经验,结合本案被告的种种迹象,步法官洞悉这又是被告在利用原告的怯懦和轻信,拖延时间,欺骗原告;对于象原告张国前这样淳朴善良的渔民,如果法官不为其做主,一旦船舶逃匿,被告失去踪迹,不仅法院的前期工作付之流水,而且原告可能得不到分文赔偿。步法官仿佛看到了原告一家7口、老老小小期盼着作为儿子、作为父亲、作为丈夫的张国前拿回其应得的报酬和赔偿金的渴望的眼神;仿佛看到了原告带着残疾,空手而归时,亲人们失望沮丧的泪光。她感到胸口沉闷(阵阵发紧),为民做主的责任心油然而生。于是,她耐心的和原告剖析如果这样撤诉可能导致的后果;同时严肃的告诉被告,不要蒙蔽法院,戏弄原告,既然原告选择了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法院就要为象原告这样的弱势群体撑腰,不把问题圆满的解决,就不能允许原告撤诉。

  面对法官的凛然正气,被告暗自感叹已无机可乘,这才放弃要挟原告的想法,坐下与原告认真商谈赔偿事宜。10月18日,双方最终达成:由被告立即给付原告31 000元、承担诉讼费和保全费、并到法院一次性付清上述款项的和解意见。

  当原告用颤抖的手接过31 000元时,激动的说不出话来,只是一个劲说:谢谢法官,谢谢海事法院。在法官精神的感召下,这起拖了近半年的纠纷,在48天的时间内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通讯员肖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