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六专家顾问组组长黄春平接受本报专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59 海峡都市报

  

神六专家顾问组组长黄春平接受本报专访(图)

  神六专家顾问组组长黄春平

  新闻索引

  李贤斌/包华文/图

  神舟六号的成功发射与返回,体现了中国先进的航天技术。作为神舟六号专家顾问组组长的黄春平,昨日来泉州了!原来他是作为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的一员,前来视察泉州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情况的。带着读者关心的几个问题,本报记者昨晚对黄春平进行了独家专访。

  中国宇航员后年太空行走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是福建闽侯人,这次神六成功飞天,福建乡亲都感到特别骄傲和自豪。您经常回福建吗?

  黄春平(以下简称黄):今年是第一次,去年一年就回来四五次了,参加了中学和小学的母校校庆。

  记:神六和神五相比,飞船上有哪些突破?

  黄:亮点主要有三个:首先是实现了多人多天飞行,这里面涉及到压力、湿度、温度、宇航员的吃喝拉撒等问题,这些都得到了有效解决,也就是说,在生命保障系统上比神五进步多了。其次是人参与了空间实验,而上次只是设备参与空间实验。第三是大型光学设备也比神五先进。

  记:2007年发射神七时,宇航员能实现太空行走吗?

  黄:神舟七号飞船将在2007年发射,届时中国的宇航员将从返回舱中走出,留下中国人在外太空的第一个脚印。神七要解决的是出舱活动、太空行走。理论上说,进行神七、神八甚至神九的航天飞行已没问题,只是在等待时间一步步来实现。神七飞船至少会有两位宇航员,一位在舱内,一位出舱。出舱还要解决两个问题:宇航服的受压问题和舱门密封问题。

  记:中国什么时候能建立起自己的空间实验站?

  黄:目前神七系列已经投入生产,神八要解决的是空间对接,神九要解决的是空间实验站的建立。估计要到2010年后,中国的空间实验站就可以在太空中建立起来。那时就要建立“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给空间站运补给,像食物、原料、机器等,宇航员也要定期更换。这一切都是中国为登月计划所做的准备。从航天技术上看,太空交会对接技术难度很高。目前,世界上只有俄罗斯一个国家拥有这项技术,美国的飞船交会对接技术也是从俄罗斯引进的。我国的航天科学家已经基本突破了交会对接技术中的关键技术,有望在不远的将来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该技术的国家。

  我国首位女航天员2010年前后上太空

  记:中国何时能实现登月梦想?

  黄:从技术上说,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但登月是一个系统的过程,要一步步来。明年,我们准备进行绕月飞行,这是第一步,这一阶段要解决的问题包括轨道设计、上空后怎么控制、实现软着陆、把图像信息传回来等等;第二步是上人,也就是你所说的登月梦想,最后是在月球上建立月球村,人可以在上面定居。何时实现登月,现在还不好说。

  记:神舟飞船地面上有的地方是可以看到的,比如这次北京就可以,而泉州这边不行,这是为什么?

  黄:这个问题很复杂,因为飞船在天上飞,地球自身也在转,两者都要结合起来考虑,也就是地球自转的原因,使一些地方肉眼能看到,一些地方肉眼看不到。不仅泉州,全国许多地方都看不到。

  记:2010年前后,浩瀚的太空中将出现我国第一位女航天员的身影,这位航天员可能在第八批35名女飞行员中产生。据了解,这35名女飞行员中并没有福建的,是什么原因?福建姑娘在这方面应该做些什么努力?

  黄:航天员的选拔需要具备很多方面的条件,不一定就是从35名女飞行员中产生。全国那么多省市,第八批女飞行员就35名,福建没有也属正常现象,不能单从这个表面看问题。女航天员的选拔,身高方面要求在172厘米左右,还有就是体质要好,文化程度要高,心理素质要强……机会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一样的,均等的,不会偏向谁,偏向哪里人,有志于这方面的女性,就要朝这些方面努力。

  年轻人登山不一定是我对手

  记:神舟飞船发射成功后许多学生受到鼓舞,想往这个方面发展,对泉州的青少年,你想跟他们说些什么?

  黄:向空间发展是未来人类活动的趋势,人类最早的活动也就是第一空间是陆地,后来发明了船,实现了向海洋发展,这是第二空间,再后来,人类发明了飞机,实现了向空中发展,这是第三空间,而人类活动的第四空间,就是太空。

  我并不希望青少年在中小学阶段就树立往这方面发展的理想。中小学阶段最重要的是学好文化课程,打好基础。所有高科技研究都是从基础工作开始的,基础是根本,青少年有这方面的志向是好事,但不能心急。有几个方面很重要,一是有扎实的文化基础,二是有一个良好的习惯,三是要有健康的身体,加强身体锻炼是很重要的。我现在的身体就很好,年轻人登山,不一定是我的对手。好的体质是干重要工作的前提。

  记:您除了工作外,业余有什么爱好?

  黄:没什么特别的爱好,有时间就在家里看看电视,一般就看新闻节目。还有就是打扑克,80分,我有一个外号叫大猫(笑)。这种游戏大鬼最大,也叫大猫,因为朋友认为我在航天技术这个领域是权威,就顺着叫我大猫了。

  黄春平简历

  1938年5月24日出生于福建闽侯,全国政协委员、原“神箭”载人火箭总指挥、研究员。1964年北京工业学院再入飞行器总体专业毕业,同年到国防部五院一分院一部工作。历任工程组长、室主任、副所长、综合计划部部长、科研生产部部长、院长助理、副院长、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多个型号主任设计师、副总设计师、正副总指挥;首届国家高技术“863-409”首席科学家;北京宇航学会航天技术经济委员会主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