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诸多困扰 布什经历“恶梦般一周”面临严峻考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09 中国广播网

  

诸多困扰布什经历“恶梦般一周”面临严峻考验
可能遭受指控的切尼办公厅主任

  中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目前,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在白宫生活248星期了,期间他成功应对了“911”恐怖袭击、发动了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并且一鼓作气赢得连任成功。然而对布什来说,过去的一周却堪称“恶梦连连”,而且诸多困扰白宫的难题依然滚滚而来:比如驻伊拉克美军阵亡数量突破2000大关,对白宫高级助手涉嫌中央情报局特工身份泄
密案的调查,以及他提名的最高法院女法官候选人国会受阻等等。现在,美国各界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在布什余下的39个月任期内,他能否避免成为一个“跛鸭总统”,并且拿出新的成就来呢?

  一些专家与共和党元老因此建议,布什应该效法当年里根总统应对“伊朗门”丑闻时候的做法,大刀阔斧地整顿撤换白宫助手,重新修订自己的内外政策并且坚定执行。话虽这么说,但至今仍见不到布什将从听上述“忠言”的迹象。另外,同20年前相比,现在华盛顿内外能帮助布什力挽狂澜的人选还真不多。分析人士指出,以往布什很少在遇到困难的时候退缩,而且最终都能在与国会较量的过程中获胜,至少也要赢得些“脸面”。因此,布什提名的最高法院法官候选人迈尔斯突然宣布退出并得到总统批准,引起华盛顿政界哗然一片。

  《纽约时报》指出,迈尔斯被迫放弃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表明,堪称布什政府“地基”的保守派力量非常强大,并且与白宫发生了某种“不和谐”,结果让布什在自家共和党控制国会面前仍显得有些“虚”。现在,迈尔斯放弃大法官提名已成为美国媒体讨论的主要话题,这样一来特别检察官是否起诉白宫政治顾问罗夫和切尼办公室主任利比的决定反而变得不那么“显眼”了。《纽约时报》因此判断,上述决定甚至可能是白宫故意放出的“烟雾弹”。最新民意测验显示,布什支持率已跌至其两个任期中的最低点,白宫不能再给总统加麻烦了。

  保守派阵营表示,布什高估了自己的政治资本,同时又低估了那些非常在意最高法院法官人选的保守派人士的能力,结果让迈尔斯成了牺牲品。布什本人则将迈尔斯的退出归咎于参议院要求白宫公开内部档案。他强调,这些档案因受行政豁免保护而不予公开,否则顾问们将无法给总统出谋划策。今后一段时间,布什需要解决的“热点问题”还包括不断上涨的油价、创纪录的贸易赤字、日益强大的伊拉克反美势力等。此外,白宫在两次飓风灾后表现不佳,也让许多排队等待政府援助的美国人感到愤怒。同时许多受灾地区仍然没有电力供应。

  其实,现在最让布什闹心的应该算是对“特工门”事件的调查了。一个大陪审团已经威胁要正式起诉一到两名白宫高级助手,其中可能包括布什的政治顾问罗夫以及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从目前情况看,后者受到指控的可能性很大。更要命的是,两年前,白宫发言人曾经信誓旦旦地对公众保证,上述两人都与特工身份泄密事件“无关”。如果此事越闹越大,最后搞得堪称本届政府大军师的切尼也在政治风波中被人强行拉下水,那么布什的好日子也就“差不多结束了”。正是出于这样的忧虑,白宫高层现在普遍感到寝食难安但也无可奈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