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湖南娄底市委书记蔡力峰:剖析官煤勾结黑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37 央视《面对面》
湖南娄底市委书记蔡力峰:剖析官煤勾结黑幕

娄底市市委书记蔡力峰走进《面对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湖南娄底市委书记蔡力峰:剖析官煤勾结黑幕

娄底市市委书记蔡力峰


湖南娄底市委书记蔡力峰:剖析官煤勾结黑幕

娄底市市委书记蔡力峰


  导视:

  频频发生的煤矿灾难

  触目惊心的死亡人数

  蔡力峰:用鲜血的代价,给我们提出一种警示,

  他们哭了,我也哭了。

  官煤勾结的黑幕

  蔡力峰:官煤勾结矛盾的主要方面在官,在我们的干部。

  治理过程的艰难

  蔡力峰:我说我要处理的人,有的恰恰是我要依靠的人

  娄底市市委书记蔡力峰走进《面对面》

  深入剖析官煤勾结的层层黑幕

  精彩对白:

  王志:为什么暗访呢?

  蔡力峰:或许能够更多的听到真话,

  王志:通过暗访你到底看到了什么?

  蔡力峰:一些干部参股分红的一些基本事实,

  王志:官煤勾结与发生

安全事故有什么直接的联系吗?

  蔡力峰:监管措施根本难以落实

  王志:你碰到过这种经济利益的诱惑吗?

  蔡力峰:胆敢给我一次送上几千

  王志:你说过我要动的人恰恰是我要依靠的人?

  蔡力峰:我还真有点挥泪斩马谡的感觉。

  人物介绍:

  蔡力峰,1950年出生,同济大学毕业,曾是二机部技术员,担任过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秘书处长、益阳市市长。2003年调任湖南省娄底市市委书记,到任后着力查处当地“官煤勾结”案件,两年来查处煤炭生产过程中当地党政干部违法违纪人员90余人。

  2005年5月,湖南省娄底市查处了一起煤炭生产中偷逃税款的案件,新化县温塘镇支华煤矿矿主康建国等6名同伙被逮捕,办案人员原本以为这只是一起普通的经济犯罪案件,但是随着案情的深入,康建国一伙的犯罪事实被逐步揭开,他们涉嫌职务侵占,偷税漏税,销毁会计资料,行贿等重大经济问题,涉案金额高达数千万元。更令人震惊的是,当地有32名党政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被卷入案件当中,牵涉了当地所有的执法部门,因此这个案件也被人们称为娄底市的 “官煤勾结”第一案。

  蔡力峰:他跟干部结成这么一种利益关系的,涉及到党政机关、执法部门、公安部门、税务机关,地矿部门、煤炭部门、监管部门,可以说与整个煤矿生产资源密切相关的所有单位和部门,他都有他的同盟者,都有他的保护伞,都有他的股东,这个问题就不能不引起我们深思。

  王志:你觉得有普遍性吗?

  蔡力峰:坦诚地讲,有普遍性。

  1998年,康建国以20万元的价格获得了支华煤矿的承包权, 2002年,他又拉拢当地政府官员,强行承包了雄兴煤矿的经营权,在几年的时间里,他从一名普通村民成为了新华县最大的煤矿老板之一,而且还成为了温塘镇经管站的正式职工。从2001年到2004年,康建国经营的煤矿先后发生6次事故,死亡6人,由于他的煤矿有县里各级领导干部入股,上级有关部门多次提出安全生产方面的整改意见,康建国都没有执行。在安全设施极为简陋的情况下,他照常生产,每年获利3000多万元。

  蔡力峰:违规乱纪,脱逃税收,行贿官员,应该说是问题很严重的这么一个人,但是就在最近几年,他居然被转为乡经管站的正式职工,而且还被评为劳动模范,还是县里的

人大代表

  王志:有关部门不知道吗?

  蔡力峰:不能说不知道,只能说是这些部门因为朝中有人把他搀扶过去了,

  王志:如果说没有举报呢?这个案子会浮出水面吗?

  蔡力峰:这个案件的查处,是我们在通过调查康建国偷漏税收,销毁财务凭证,这个案件过程当中被清出来的。如果不是这个案件的查处,这32个人现在还可能被埋在水下,仍然在那里悠然自得,心安理得地从矿井那个地方分得红利。

  王志:钱就那么好使吗?有处罚的条例在,有那么多血的教训在,为什么大家会不约而同,丧失自己的功能?

  蔡力峰:这个问题我觉得既复杂,又简单,因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利益驱动,或者是追求更多的收益。

  隔断

  下节导视:

  临危授命

  坦诚的说,我是感到责任重大

  突然发生的

矿难

  好像脑子里出现一片空白

  17名矿工的死亡

  我内心的冲动,我是想给他们下跪

  娄底市是湖南省的煤炭主产区。1993年到2002年,在这十年的时间里,娄底市各类煤矿平均21天发生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重大事故,每152天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重特大事故,尤其是2002年,全市共发生事故89次,死亡人数243人。

  这里频繁的矿难也让娄底出了名,也就是在这时——2003年2月,一名53岁的新任市委书记走马上任,他就是后来被人称为打击官煤勾结的铁腕书记——蔡力峰。

  王志:你来娄底之前,你对这个煤矿有概念吗?

  蔡力峰:因为我是长期在科研设计单位工作,以对于煤矿我是完全不了解的。所以坦诚的说,我是感到责任重大。我到娄底3天,就来到了我们涟邵矿物局的荆州山矿区,直接下到了矿井,那也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沉入几百米以下的矿井巷道。

  王志:为什么那么急着要到煤矿看一看?

  蔡力峰:为了更多的获取一些感性认识,感性知识,为以后的工作提供和积累一些经验。

  王志:对娄底经济煤矿到底有多重要,对你的工作来说,煤矿安全到底有多重要?

  蔡力峰:如果说离开了煤炭,有些乡镇的财政收入就是无源之水。煤炭安全在我抓经济工作的筹码上它具有最重的分量。

  王志:但是你是书记,你下面还有市长,还有主管市长,还有主管部门。

  蔡力峰:作为重点产煤区的党委书记,如果说不管安全,不问安全,不抓安全,我想那肯定是一个不称职的书记。

  就在蔡力峰任娄底市市委书记之后的两个月,涟源市七一煤矿发生了一场让他始料未及的特大矿难,17名矿工被困井下。

  蔡力峰:听到这个消息以后,连夜赶到了抢救的现场。

  王志:你当时的反应呢?

  蔡力峰:好像脑子里面出现一片空白,非常焦虑。我现在回想起来还很难抑制内心的一种悲痛。因为在现场六天六晚的所见所闻,给我的记忆太深刻了。

  王志:怎么会给你震动那么大呢?

  蔡力峰:这是十七条生命,是十七个家庭。特别到矿山以后,看到一些家属呼天嚎地,看到那么多的兄弟,面露悲情,忧心如焚,我这个内心深处真的叫做心如刀绞。当时我记得我在登上矿部办公楼的时候,上楼的时候我甚至一脚踩空,为什么,心思都放到了被困兄弟的身上,我不知道他们能不能够顺利生还,所以当时那种心境确实难以言喻,我经常一回想起来,也很难抑制内心的悲痛。

  第一次处理矿难的蔡力峰在现场坐阵指挥营救工作,由于这个煤矿施工不规范,各项安全设施极为简陋,甚至连一张施工图纸都没有,营救工作进展的十分缓慢。经过6天6夜的救援,矿工作业的隧道终于被打通,但是17名矿工已经全部遇难。

  蔡力峰:我当时一下子都站立不稳,一方面确实也很疲乏,另一方面这种心里的撞击,这种内心的深层悲痛确实使我难以自抑。

  王志:你想到什么?

  蔡力峰:我想到我们这些兄弟被这么一场灾难白白了夺去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我想到的是这十七位兄弟,他们身后的父母,妻室儿女和他的其他亲友。如实地说,当时我真有一个非常自责和内疚的感觉,那种情景就使我体会了中国两句成语的真实含义,一个是“心痛欲裂”,二一个是“撕肝裂胆”,当时就是这么一种感觉。

  这次矿难当时被媒体报道之后,引起了全国很多人的关注,矿工聂清文在矿工帽上写下的遗言更是震撼人心。他说,骨肉亲情难分舍,欠我娘200元,欠邓曙华100元,他嘱咐妻子教育好儿女,孝敬父母,将来会有好报,要求家人一定把自己火葬!

  蔡力峰:我走访了聂清文同志的家庭以后,我这种内疚和自责是更加深刻了。

  王志:你看到了什么?

  蔡力峰:我到了他家里以后,举家老小,听说我去了,全部跪倒在道路两边,他的老父老母都是古稀之年,他的妻子身体不好,一双儿女都只有10岁左右,而且生活极其困难,而家里唯一的支柱又被这场事故夺去了生命。所以当时全家人围在我面前,老实说他们哭了,我也哭了,他们下跪在我的面前,我内心的冲动,我是想给他们下跪,但是在那么一个场合,我知道我不能那么做,

  王志:你后来把他的遗言,把他的照片复印,发给了每一个常委,为什么要这样做?

  蔡力峰:对于我们领导干部是一个最好的教育,我就是要使大家看到在这种灾难到来之前,我们的矿工兄弟在井下,在那里想什么,在那里干什么,我就是要让大家知道,由于煤矿的灾难,导致那么多的兄弟丧失生命,

  王志:市委常委对你的举动有什么反应?

  蔡力峰:有的同志还情不自禁地留下了非常悲痛的眼泪。那次常委会专题研究安全事故的整治,会议整整开了一天,会场气氛非常严肃,沉重。据娄底市委其他领导同志说,他说像那样的会议,他一生当中也没有经历过。

  王志:大家对你的举动感到意外吗?

  蔡力峰:很多同志在惊讶之余更多的是悲痛,感到深深的自责。

  在后来的调查中蔡力峰发现,这起矿难完全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就在矿难发生前的一个星期,娄底市有关部门就对七一煤矿进行过检查,当时发现煤矿生产存在九大安全隐患,并下发了整改通知,但是涟源市煤炭局副局长因为收受了矿主6万多元的好处之后就没有督促煤矿停产整顿,使得七一煤矿发生了死亡17人的惨剧。

  下节导视:

  赤裸裸的黑色交易

  正道不走走邪道,燕过拔毛,见利忘义

  重拳打击,官煤勾结

  挥泪斩马谡的那种感觉

  大隔断

  七一煤矿发生的悲惨景象让蔡力峰内心受到前所未有的震动,在得知了矿难发生的真实原因后,蔡力峰决定对屡治不绝的矿难做详细的调查研究,他采取了一个极端的方式,暗查当地官员和矿主之间的利益关系。

  王志:为什么暗访呢?你有那么多的决策部门?

  蔡力峰:一些群众也告诉我,他说有的干部在煤矿参股分红,对于矿上的一些违规现象,对于矿上一些忽视安全生产,这个麻木、蛮干的行为视而不见,究竟这个程度有多深,面有多大,当时我也心中没数。因此我就想通过明察暗访能够更多地掌握这方面的一手材料。或许能够更多的听到真话。

  王志:通过暗访你到底看到了什么?

  蔡力峰:通过暗访,听到了一些干部参股分红的一些基本事实,

  王志:但是以你的身份做得到吗?

  蔡力峰:因为我去明察暗访都没有带什么随从,所以我在跟他们攀谈的时候,他们有时候也无意当中流露出来,我说你们干部有没有在这儿参股分钱?他说有。在很多人来看,这个事情司空见惯,

  王志:就是明察暗访当中你得到了“官煤勾结”的结论,我想知道依据是什么?

  蔡力峰:官煤勾结在我看来主要有这么几种形式:一种是以权利入股,叫做入干股,实际上是一毛不拔,就凭着自己的地位在煤矿分得相应的红利;再一种形式就是收受贿赂,违规操作,包庇纵容一些非法矿主;还有一部分干部当初确实拿了一部分资金投入矿产,在分配红利的时候,矿主可能有意无意地给予关照。

  王志:我也听到过有的矿主说这样的话,送钱好像拿刀子在我身上割肉,这是两件最难受的事情,为什么会白白地去送钱,为什么?

  蔡力峰:你刚才听到的这个说法我也听到了,作为一个煤矿老板,他凭什么无缘无故地要给这些官员打点,要把他所分到的这一部分红利再拿出一部分来“犒劳”我们的官员,无非就是图一个办事方便,图一个利益连接。

  王志:有多高的利润?

  蔡力峰:有的可以说是成倍,成十倍地来得到他的股本投入,有的甚至是无本收入。就是我们少数干部深陷其中,年深月久,已经成了金钱的奴隶,成了老板的马仔。

  王志:怎么讲?

  蔡力峰:有的老板,经常在外面吹,我对某某某指东,他不敢列西,对他必须是言必听,计必从,所以这么深的这么一种非正常的关系,如果说我们的官员他要想拔腿就走,这个老板大概也不会轻易答应。

  王志:为什么,这种关系怎么会变成这样?

  蔡力峰:因为在煤矿开办之初,包括矿商施工建设当中,生产经营当中许多问题的解决它要找当地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包括套近乎,送票子,拉关系。彼此之间,建立在金钱关系上的基础之上的这种哥们关系就形成了。

  你比如说我们涟源市原来的地矿局局长,和涟源市煤炭局的一名副局长,经过他们手里面批准、核准恢复和投入生产的矿山为数不少,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根本达不到开采的标准和条件。但是他们见钱眼开,给这些非法开采,大开方便之门。

  王志:被收买了,这个权力也就不值钱了

  蔡力峰:你说的很对,那么我们在深入调查过程当中就发现,这个乡(古塘乡)里的人大主席团主席和综合治理办公室的一名干部与这些矿主有染,这几名干部和矿主是坐在一个船上的财老板,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他怎么会不去保护,不去纵容,不去包庇呢?

  蔡力峰说的这个案件发生在2003年5月,涟源市古塘乡人大主席和其他14名党政干部在非法煤矿入股,导致当地私采滥挖现象严重,并造成许多重大安全事故,上级部门多次整顿仍旧是没有效果。在公安机关依法收审非法矿主时,当地乡村干部纠集200多村民冲击派出所,将关押对象强行抢走。这起恶性事件的发生给了蔡力峰更大的震动,他结合自己十几次明查暗访了解到的实际情况,一改过去发文件,下通知的处罚模式,把矛头直指“官煤勾结”。他决定在全市范围内重拳出击,打击党政干部在煤矿入股分红的现象。

  王志:你采取了什么样措施?

  蔡力峰:我们涟源市光是查处参与官煤勾结的干部四五十名,而且对于一些管制不力,执法不严,或者是对于安全事故产生负有责任的党政官员,都毫不留情地依照我们的规定做了处理。

  王志:你说过我要动的人恰恰是我要依靠的人?

  蔡力峰:我要依靠的人绝大多数是可以靠得住的,但是也有少数人他们作为执法者,作为监管者,恰恰玩忽职守,对于干部的处理,我还真有点挥泪斩马谡的感觉。

  王志:对于像娄底这样的一个地区来说,如果所有的干部,有问题的干部,拿钱入股的干部都浮出水面的话,你觉得你能收拾这个局面吗?

  蔡力峰:要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如果是单纯为了兴办企业,参股的,现在主动退出,退了就完了,对于后期参与的,只要你没有从事一些违规乱纪行为,那这个事情也要网开一面。但是如果说,你充耳不闻,执迷不悟,那性质就不一样了。

  蔡力峰主抓的整治官煤勾结行动在娄底市产生了很大的震动,有50多名官员分分落马。但是因为涉及的官员大都是乡镇一级的科级干部,所以有人把蔡力峰在娄底市打击官煤勾结的行动说成是吃软不吃硬。

  王志:是事实果真如此呢,还是有更隐秘的,或者你们动不了,比如说县级领导,比方说市级领导,甚至乃至省级的这种股份。

  蔡力峰:是不是其他干部就没有了呢?这个不能这么说,只是没有查到,没有碰到。但是最近新化县温塘镇所查处的这个案件,就已经发现有两个副处级干部涉足其中,这个我可以告诉你,是对于违规乱纪的行为,娄底市委的态度是绝不姑息迁就,换到哪里,办到哪里,不存在着处理的禁区,也不存在着有处理不下,或不敢处理的问题。

  王志:有没有更大的老虎,如果有你敢不敢打?

  蔡力峰:如果存在这个问题,我们也会向省纪委做出报告,由上一级作出处理,在这个问题上没有禁区。

  娄底市共有410万人口,全市很大一部分财政收入靠煤炭支撑,在打击官煤勾结的行动中全市关闭了近800家非法煤矿,当地的财政收入和农民生活都面临着新的挑战。

  王志:对于你来说一方面要控制这些事故的发生,另一方面你还得有GDP,你还得有财政收入,这个矛盾这个度你怎么把握?

  蔡力峰:我们的具体策略是坚决制止非法开采,一脚踩住绝不退让。再就是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务院有关通令的要求,把现有的矿山整治好,使他能够达到安全开采的标准,积极组织生产。不能因为他会产生安全事故我就因噎废食,我就不开采,那都是不行的。因为对于我们这么一个产煤地区里看,煤炭产业的兴衰,直接关系到我们经济的发展,关系到地方财政收入,也关系到我们相当多的从业人员,特别是农民兄弟的生计。

  王志:那干部撤股了,干部不受贿了,事故就没有了吗?

  蔡力峰:这个问题绝对不能这么说。只是说,他为我们严肃执法,保证整治措施落实到位,制止带病操作,违规开采,扫去了阻力,排除了障碍。

  王志:我查了一下你们的数字,93年到2002年,平均21天发生一起三人以上的事故,2002年89起,03年三起,04年两起,05年一起,你对这个数字是不是满意?

  蔡力峰:那么这个数字说明了我们的工作有进步,但是远远谈不上满意,因为毕竟重大矿难事故还存在,对于像娄底这样一个每天有60000名矿工在煤矿和非法矿山劳作的地区而言,你说事故的产生往往就是顷刻之间,如果说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酿成大祸,所以对于这一条我可以说是时刻牵挂在心。

  下节导视:

  治理过程的艰难

  有人说蔡力峰在作秀

  坚决惩治的决心

  娄底市委的态度是绝不姑息迁就

  从2003年5月到现在 ,娄底市有95名因失职渎职的党政领导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受到查处,其中仅涟源市就调整了八套乡镇班子,就地免职24人。经过两年多的整治,全市煤炭生产事故比过去下降了一半,煤炭生产安全有了明显改观。但就在全市打击官煤勾结初见成效之时,蔡力峰本人也受到了举报。

  王志:告你什么?

  蔡力峰:有的说蔡力峰在做秀,因为娄底煤矿事故发生了这么多起,你还在那里唱高调,甚至还接受媒体采访,你是不是有意的在粉饰太平,在抬高自我。还有人善意地提醒我,你这个出手太狠了,你要小心自己,所以这些说法我都听到了。也还有极少数人,甚至采取散发传单这么一种形式,对我本人进行人身攻击的也有。

  王志:你就没有困惑?

  蔡力峰:对于这个,坦诚地说我早有准备,因为面对着这么一场斗争,你说能够风平浪静吗?面对着一部分人的切身经济利益受到影响,甚至断了他的财路,他会那么心安理得吗?所以有意见,包括有一些议论,这都是很自然的事情。

  王志:你碰到过这种经济利益的诱惑吗?

  蔡力峰:也有。你比如说,有的人在我来娄底不久,胆敢给我一次送上几千,还有的通过我的一些熟人、朋友,包括我原来一些同事拐弯抹角找到我,要求我开扇方便之门,而且明里,暗里给我一个提示,不会忘记你,这个潜台词就是搞成了,不会没有你的好处。这个我碰到的此类事情也真的为数不少。

  王志:你刀枪不入?

  蔡力峰:在这个问题上我很清醒,如果我自己在这个问题上也掉入了这个泥坑,那我就愧对了党和组织,也愧对了人民群众,也违背了我自己在这里整治官煤勾结的这么一个初衷和决心。

  王志:经济利益对你没有诱惑,但是政治利益呢?你的这种强硬态度,最后会不会让你成为一个孤家寡人?

  蔡力峰:依照法律法规和党的大政方针办事,即使一时招致某些非议或者一些不同的看法,那我也认了,更何况我们的行为背后有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决支持。有娄底这么多干部群众的大力支持,而且我们全市各级领导班子思想认识高度统一。

  今年8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坚决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非法煤矿的紧急通知》,通知中严令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国企负责人在9月22号之前撤除在煤矿的投资。但就在记者到娄底采访的10月12日,全国各地的申报和响应情况并不尽人意。娄底市到9月22号为止共有80多名党政机关干部主动申报了入股情况。但是相对于全市500多个煤矿来说,这个数字也让很多人怀疑。

  王志:肯定有人在观望?

  蔡力峰:我认为确实还有极少数同志心存侥幸,等待观望。也还有极少数人在这个巨大的利益诱惑面前不能自拔,他总是希望能够蒙混过关。在加之干部入股分红的问题有它的隐蔽性,有它的复杂性。像我们温塘镇查处的32名干部,没有一个人是以自己的名义入股的。有的是以自己的家属亲友,有的甚至是以自己的朋友,或者假名作为股东。因此这些人总是心存侥幸,认为能够蒙混过去。所以试图通过一纸通令来解决所有问题,显然是不可能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