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政协组团考察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51 光明网

  本网10月28日电由全国政协组织的共青团、青联界政协委员大学生志愿服务情况考察团今天启程,赴宁夏回族自治区和辽宁省考察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临行前,全国政协考察团在北京首都机场召开全体成员会议,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周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齐续春出席会议并讲话。

  周强指出,青年志愿者行动自1993年底由共青团发起实施以来,已累计动员超过1.
5亿人次的青年在社会诸多领域提供了超过55亿小时的志愿服务,经规范注册的志愿者超过1379万人,初步形成了以青年为主体的骨干志愿者队伍,建立了志愿服务组织管理网络,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品牌项目,健全了青年志愿者工作的运行机制。

  周强说,12年来,青年志愿者行动在中华大地蓬勃发展,在服务社会、教育青年、传播文明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党政领导的充分肯定、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和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特别是近年来,大学生逐渐成为青年志愿者行动的主体力量。一方面,志愿服务理念在大学生中广泛传播,参与志愿服务的大学生人数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大学生志愿服务活动丰富多彩,志愿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各级共青团组织和青年志愿者组织先后深入开展的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活动,在广大高校毕业生中树立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良好导向,一大批青年学生在投身西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的志愿服务实践中建功成才。实践证明,大学生志愿服务以其参与热情高、综合素质好、组织性强、服务成效大等显著特点,越来越成为新时期高校育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手段。

  周强强调指出,各级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对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做出的重要指示精神的要求,以这次全国政协委员考察大学生志愿服务情况为契机,总结成功经验、完善政策措施、健全工作机制,推进大学生志愿服务和整个青年志愿者工作深入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积极贡献。

  齐续春在讲话中说,这次考察,通过了解、分析当代大学生志愿服务的工作现状、主要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有关政策建议,必将推动青年志愿者行动健康有序发展。全国政协共青团、青联界委员年轻有为,参政议政积极性高,且一直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关注青年志愿者行动和大学生志愿服务情况,希望委员在这次考察中发挥自身优势,多观察、勤思考,积极建言献策。

  会议由全国政协常委、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全国政协大学生志愿服务情况考察团团长赵勇主持。据了解,本次考察为期7天,是1993年全国青年志愿者工作开展以来,全国政协首次专门组团考察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来自共青团、青联界别的近30位全国政协委员参加考察。考察期间,考察团全体成员还将通过与有关部门座谈交流、捐款捐物、慰问演出、就业创业帮扶等多种形式,对当前大学生志愿服务工作情况进行走访调研,并为正在当地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献爱心、送温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