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名大学生上书国务院反对“双禁” 发改委回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53 光明网

  湖南师范大学3名学生利用暑假调研,针对部分城市“双禁”政策(禁止摩托车、小排量汽车通行)所撰写的报告,在9月10日寄送国务院领导后有了回音。

  10月26日下午,这3名学生收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书面回复。回复指出:“禁摩”、“禁微”的一些做法与现行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相悖,已引起国务院领导的重视。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许多城市推行了“禁摩”措施,湖南省长沙市也是其中之一。2003年,长沙市政府先后两次颁发了《关于加强摩托车行驶管理的通告》和《长沙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摩托车行驶管理的通告》,作出了在市内若干道路上“不允许摩托车行驶”的规定(即俗称“禁摩令”)。

  结合中央提出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湖南师大学生陈树、戴彬和陈杏3人决定利用暑假独自做一个调研,对城市是否应当禁摩、禁微,各地禁摩、禁微的实际效果,以及对建设和谐社会和节约型社会的影响等做一个综合调查分析。

  暑假期间,他们先后对500多市民进行了调查问卷,对200名市民进行了电话问询,并进行了大量随机调查,形成了一份两万多字的《建设节约型社会应取消部分城市对摩托车、小排量汽车的歧视性措施》报告。

  这份调研报告认为:各地禁摩令、禁微令存在缺乏法律依据和推行理由,加大环境污染,增加能源消耗和市民出行成本等问题。同时指出,应当找寻城市交通发展的最佳模式,以保障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实施和建设节约型社会、法治社会、和谐社会的要求。

  9月10日,他们郑重地将这一调研报告寄给了国务院领导。

  10月26日下午,这3名学生收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正式书面回复。在回复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政策司认为:“大学生以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利用暑假对这一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分析的精神令人钦佩”;并明确指出,目前部分城市“禁摩”、“禁微”的一些做法与现行的有关法律法规和国家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精神是相悖的。这一问题已经引起国务院领导的重视,并指示有关部门加以研究,采取解决措施。几名学生“调查和分析的一些内容,对我们的工作有一定的帮助”。(洪克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