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型情景歌舞《井冈山》亮点逐个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57 江南都市报

  对于观众来说,精心打造并即将于28日晚在江西艺术剧院正式公演的大型情景歌舞《井冈山》无疑是一次精彩纷呈的视听享受。特别是对我们本地观众而言,它的“原汁原味”可能是其最大的亮点。

  的确,黄洋界、八角楼、小井医院;映山红、青花瓷、井冈翠竹;老表、山伢子、红军战士;啊呀哩、斑鸠调、十送红军,这些令我们耳熟能详的江西特色被匠心独具地搬上
了舞台,整合出一台叫人感动之极的大歌舞。

  在此之前的几场彩排中,这台歌舞已经深深地吸引了我们。作为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的开幕式晚会,它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但更为重要的是,通过这台大型歌舞来探索我省是否能够以井冈山为代表的红色圣地为背景,结合自然与人文,打造出一台表现江西红色文化的经典作品。如果可以,大型情景歌舞《井冈山》将是一次做大我省红色旅游产业的“投石问路”,在这背后蕴藏的商机将是极其巨大的。从这个角度讲,这是一次歌舞革命。

  也许正是看到了其背后巨大的商业效益,主创人员在这台歌舞创作过程中进行了多种尝试和探索,使其处处让人耳目一新。今天,我们就将大型情景歌舞《井冈山》中的精彩亮点逐个数来。

  看点一:开场英雄浮雕的造型震撼

  演出刚开始,《井冈山》就令观众震撼。一座巨型的英雄群像浮雕从前台缓缓升起,几位演员身着浮雕色军装,化装造型效果极其逼真,熟悉的动作和坚毅的面庞,仿佛把观众带入了革命历史纪念馆。

  此时,一位可爱的少先队员走上舞台瞻仰英雄浮雕,在与英雄的对话和指引下,雕塑制作的厚重大幕缓缓开启,拉开了《井冈山》的演出。

  看点二:聆听一首首经典革命歌曲

  《井冈山》全剧1小时45分钟里,共演绎了18首经典革命歌曲,《秋收暴动》、《三湾来了毛委员》、《请茶歌》、《八角楼的灯光》、《苏区干部好作风》、《映山红》、《十送红军》都流传至今,深受观众喜爱。舞台上,当这些优美的旋律再度唱响,并配以情景表演,让观众备感亲切。如第八幕中的歌曲《毛委员和我们在一起》,就曾是大家非常熟悉的《红米饭南瓜汤》,当手持锅勺的红军老炊事员向一班年轻的战士唱起“红米饭,南瓜汤,挖野菜,也当粮……”时,熟悉的情景仿佛令时间倒流,令我们回忆起儿时学习这一篇课文时,也曾如此表演过。

  看点三:我省实力女唱将的集体展示

  《井冈山》里汇聚了我省文艺界最强的演出阵容,在18首经典革命歌曲的演绎中,相继推出了个人专辑的邬成香、赖云岚以及夺得全国梅花大奖的陈俐等一干本土的实力女唱将也悉数登场。

  如第三幕中赖云岚演唱的《请茶歌》,第七幕中陈俐演唱的《八月桂花遍地开》,第十一幕中邬成香演唱的《十送红军》,清亮的嗓音和深情的演绎令观众领略她们上乘的演唱功力。尤其是占据整个第十一幕的《十送红军》,音一段高过一段,情一段浓过一段,邬成香的高难度演唱令这首经典革命歌曲更加荡气回肠。

  看点四:舞台情景与舞者和谐统一

  在第三幕《三湾来了毛委员》当中,开场一段瀑布舞堪称全剧的创新经典。在翠绿的竹叶掩映中,几十位身着银色装的舞蹈演员饰演瀑布,她们轻盈舞动,如水银倾泻,浅蓝色的灯光围绕瀑布缓缓照射,制造出粼粼的水光效果,唯美之至又令人啧啧称奇。而在下半部中,扮演浮雕英雄的合唱演员身着效果逼真的与浮雕同色的军装,也令整个舞台达到情景交融的统一效果。这种舞台布景与表演的和谐统一也是《井冈山》创新的艺术形式之一,在国内舞台上都极为鲜见。

  看点五:一幕幕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

  弘扬具有原创意义的民族精神——井冈山精神,《井冈山》在重现重大历史事件的同时,也以感人的英雄故事和井冈山革命生活的小细节来打动观众。如第五幕《八角楼的灯光》中,红军战士与毛委员的一段对白引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著名篇章,将该幕的气氛推向高潮。而第九幕《为有牺牲多壮志》中,敌人扫荡小井医院的悲壮一幕,伴随着深情的女声独唱《映山红》,将让观众流下感动的泪水。

  看点六:结尾高潮让人心潮澎湃

  在尾声《重上井冈山》中,省话剧团梁程扮演的毛泽东亮相在舞台上,他矗立在舞台深处的高山之上,在人民景仰中,声如洪钟、气势磅礴地朗诵“风雷动,旌旗奋,是人寰。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井冈山,井冈山,雄伟的井冈山!”,宏大的场面和震撼的表演将全剧推向最后的高潮。

  看点七:舞蹈演员表演激情奔放

  第十幕《黄洋界保卫战》是壮怀激烈的战争场景,舞蹈演员们向舞台下奋力地投掷刀枪、石块、竹签和滚木与敌人殊死搏斗,来表现井冈山军民大无畏的革命气概。演员们激情、投入的表演使这幕战争戏达到高潮,同时在艺术手法上这种新鲜的处理方式,也让观众更有一种胜利的畅快感,高昂的斗志鼓舞得台下观众不禁拍手称快。

  看点八:巨型红旗道具激情四溢

  大型情景歌舞《井冈山》中,富有创意的舞台道具处处起着点睛的作用。其中能覆盖整个舞台的巨型红旗将观众的情绪煸起。第七幕《八月桂花遍地开》中,舞台前方的升降台缓缓升起,几位演员共同托着巨型的红旗奔向舞台深处,鲜艳的红旗随风飘扬,巨大得能覆盖整个舞台,此时观众不由得肃然起敬,激情四溢。

  看点九:舞美灯光绚丽多彩

  现代舞台艺术,高水准的舞美灯光制作是不可或缺的部分。《井冈山》的舞美设计制作精良,共有软、硬景25道,立体雕塑、人体雕塑和浮雕的规模和数量在国内舞台上都堪称之最。同时夸大写意的斗笠、扁担、蓑衣这些战争时期最普通的生活用具,成为了舞台上充满诗意的布景。

  看点十:真情实感的舞台表演催人泪下

  在全剧以歌舞为主的演出中,对《红色两地书》片段采取用话剧的表演手法则让人眼前一亮。《红色两地书》讲述革命烈士陈毅安和李志强的恋爱故事,舞台上演员真情的表演,及感人的对白,令观众久违话剧的舞台魅力,而多样的舞台表演也令《井冈山》更加丰满。文/记者段萍记者李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