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宁夏:春风化雨——宁夏公安强警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06 公安部网站

  也许人们都不会忘记2004年宁夏公安系统那场声势浩大的肃警风暴。也就是在这一年的行风测评中,宁夏公安机关一举摘掉落后帽子,在所有行业中满意率提高幅度最大。在即将过去的2005年,宁夏公安机关行风建设如何?一年一度的行风测评结果如何,全区人民拭目以待。

  “还债于民”

  公安信访问题被称之为社会治安的“晴雨表”,是公安执法活动的“反光镜”,是公安队伍建设的“试金石”。

  “您请坐,慢慢说,请相信公安机关会依法办理您所反映的问题……”8月23日上午9时,自治区公安厅厅长苏德良在银川市宁园公开接待群众时说道。当天上午,苏德良与公安厅直属各部门及全区五市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一道,公开接待信访群众。仅8月23日和9月2日两天,苏德良先后接待受理信访案件124起。

  自5月18日开始,一场轰轰烈烈的公安机关“大接访”活动在全区铺开。全区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公安部“人人受到一把手的接待、件件受到依法办理”的指示精神,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反映,依法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仅仅4个月时间,全区公安机关共接访各类上访1113起,办结1094起,办结率98.2%%,停访息诉1030起,息诉率92.5%%,两者均远远高出全国水平。

  “部分民警在办案过程中,往往忽视了公安机关的服务职能和人权保障职能,侵犯了群众利益,伤害了群众感情,漠视了群众疾苦。这不但引发了大量信访问题,而且还造成大量信访问题长期得不到有效解决,使我们欠下了一笔‘民心债’。欠的民心债我们要用感情来还,欠的法律债我们要用公正来还。”石嘴山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韩胜利为石嘴山市1000多名公安民警立下规矩。今年8月,石嘴山市公安局对123件息诉案件中的92件进行了回访,满意率高达92.3%。

  “大接访”活动解决了老百姓“告状难”的问题,让全区群众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全区公安机关付出了最大代价偿还着老百姓的“欠债”,这种代价甚至包括流血牺牲。6月3日,连续十几天坚守在“大接访”工作岗位上,现年57岁的贺兰县公安局民警李金魁突然面色苍白,倒在了信访接待室,经医院抢救无效去世。8月31日中午12时05分,盐池县公安局民警魏斌接待完最后一名信访群众准备回家时,被早已预谋的犯罪嫌疑人赵德宏向肝脏和心脏部位连捅两刀,后经盐池县医院抢救无效,魏斌不幸因公殉职。

  “对在办理案件时因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侵害人民群众利益而引起群众上访的案件一定要进行倒查,并追究办案民警和领导的责任。”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党委书记李顺桃要求全区6000多名公安民警。大接访不仅改变了许多上访者的命运,也改变了个别在办理案件时有违法、违纪、违规行为,侵害人民群众利益的民警的命运。今年5月份,石嘴山市大武口公安分局局长周志林在接访中听到一位群众反映,某派出所一民警在办理一起卖淫嫖娼案件中挪用了罚没款。他立即安排纪检、督查部门进行了核实,最终对这名违法民警给予了行政记大过、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并将其调离原工作单位。

  仅上半年,全区各级警务督察部门共开展明查暗访活动1605次,受理核查检举控告案件634件,发现查究各类问题787件。

  纳谏于民

  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自治区公安厅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发送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征求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制定措施,认真整改,切实解决了一批问题。特别是今年以来,公安厅党委坚持把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紧紧围绕“四个一”要求、“四句话”目标和“五个坚持”,把先进性教育活动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有机结合,形成整体,全面推进,先后圆满完成了学习培训、分析评议、整改提高各阶段的工作任务,取得显著成效。据群众满意度测评显示,广大党员民警和群众对公安厅机关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满意率达99.7%。其中,满意占70.6%,基本满意占29.1%。

  近几年来,公安厅党委始终坚持把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加强厅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通过强有力的党建工作,确保和促进了各项业务工作,开创了全区公安工作历史上最好时期之一的良好局面。

  3月8日下午,在自治区公安厅机关礼堂,来自全区公安机关的6名优秀民警党员给公安厅400余名民警作了一堂生动感人、催人泪下的先进事迹报告。勇擒持枪歹徒的银川市公安局副局长杨建军、因长期超负荷工作而英年早逝的民警梁永彪的生前好友白永黎、贺兰县城关派出所女片警曹平、缉毒民警赵文和都结合自身实际,阐述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真谛。在6月26日“清凉宁夏---塞上警韵”示范性广场文艺演出中,荟萃了近年来全区公安机关的优秀节目博得观众一片喝彩声。自治区公安厅分获“优秀表演奖”、“优秀组织奖”、“优秀节目奖”,囊括了广场文化活动的所有奖项。

  服务于民

  “师傅您好,一路劳累,请出示您的证件……”这是高速公路交警支队在规范执法树形象活动中,要求全体民警在日常工作中统一使用文明执勤用语。

  高速公路交警支队针对执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首先从抓好执勤文明用语入手,要求民警在执勤执法中要敬好两个礼,说好两句话,严格规范民警的行为举止。并先后出台了《执勤执法及日常工作文明用语》、《执勤执法工作规范》和《协勤人员考核办法》。高速交警7个大队统一在收费站出口50米外设置“前方检查,请您减速行驶”字样的警示牌,在警示牌后放置4-5个反光锥筒,由执勤民警对交通违法车辆做出靠边停车手势。支队还聘请播音员,对常用的8种交通违章提示用语进行录音。

  公安厅治安总队规范统一了全区公安派出所外观标识,并协调开工建设已立项的103个乡派出所,顺利完成全区241个户籍派出所等级评定工作。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换发在即,为了确保如期换发,公安厅克服重重困难,租赁银川市开发区空置厂房作为二代证制证厂房和办公用房。5月11日,为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自行车被盗问题,公安厅治安总队结合实际,起草了《关于开展综合整治解决自行车被盗问题的工作方案》,上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转全区。自治区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进一步减少办事环节,将公民因私出国境申请审批权下放至条件具备的地市。目前,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已有出国境审批权。并在全区开展出国境证照邮政快递业务。

  近期,宁夏煤业集团组织800多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赴港澳台旅游。公安部规定,公民出入国境办理证照时,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必须面见当事人。灵武市磁窑堡煤矿120多名矿工因为工作忙不能到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办理手续。针对这一情况,6月21日,银川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领导领带工作人员深入到磁窑堡煤矿三个矿区,对120多人进行了逐个见面,核对身份,了解情况,为这些矿工顺利办理了证照…就是这些看得见、用得着的举措,使我区580多万回汉群众从中受益,我区公安机关的行风也在静悄悄的变化着。

  正规建设

  全区公安机关按照自治区政法委部署,认真组织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活动。

  加强制度建设是专项整改活动的核心。全区各级公安机关在深入开展执法检查的同时,下功夫研究制定执法责任制度及责任追究机制,制定了一套规范执法行为、保障案件质量,维护执法公正的措施。逐步建立了制度健全,程序严密,监督有力的执法规范体系,以制度约束执法活动,防止执法的随意性。截止目前,全区公安机关已废止不适应形势需要的规范性文件9件,修订完善规范性文件17件,制定新的规范性文件26件。自治区公安厅还结合执法质量考评工作,修订完善了四个规范性文件,分别从案件的事前、事中、事后三个方面对执法行为做出明确规定,以减少执法随意性。中宁县公安局以开展“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治活动为载体,扎实开展了大练兵活动,狠抓民警执法工作,举办了2期执法培训班,对全局民警进行了统一培训。

  据了解,公安厅领导高度重视民警在执法执勤工作中的自身保护工作,对民警进行警务技能训练将是公安厅在今后民警训练中主抓的重要方面,公安厅政治部力争在三年之内将全区6000多名民警全部轮训一遍。

  辛勤的劳作换来的是秋收的喜悦。今年1至9月份,全区刑事案件总量持续下降,破案数及抓捕人数上升,查处治安案件及违法人员增多,交通事故、火灾事故起数、损失数下降,全区社会治安呈现出了持续平稳的态势。

  宁夏公安机关也涌现出了在全国能叫得响的“品牌”。平罗县公安局获得“全国优秀公安局”荣誉称号,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交警支队被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获得“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称号的同心县公安局副局长赵文和,20年来长期战斗在打击毒品犯罪第一线,破获了多起大案要案;银川市公安局交通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龚建军自从警以来,荣立个人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2004年组织指挥、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180余起,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100余万元;荣膺“全国治保先进个人”的石嘴山西北外事中专保卫干部冯大山,在与持枪歹徒搏斗中,临危不惧,被歹徒击中后依然继续搏斗……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建国在接见这些优秀代表时,向载誉归来的公安英模们深鞠一躬,给予了全区公安机关和公安民警最崇高的褒奖。(王进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