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注射流感疫苗也有帮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10 深圳晚报

  疾控专家四招提醒市民远离禽流感

  注射流感疫苗也有帮助

  本报记者赵笑梅报道虽然在深圳还未发现禽流感,但防患于未然是非常必要的。那么市民如何预防禽流感呢?昨天下午,记者采访了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程小雯主任。

  程小雯主任告诉记者,有四种方法可预防禽流感:

  暂时别去疫区旅游。目前,我国湖南、安徽、内蒙古、青海和新疆等地的一些乡村出现了由候鸟传播的禽流感。因此,旅游者此时应避免去暴发禽流感的这些地区。

  别与活禽接触。程主任认为一些市民在小区和家里喂养鸽子、活鸡鸭的做法,既不卫生,感染的几率又大,因为这个季节正是候鸟南迁的时节,来自北方特别是疫区的候鸟很可能就会通过空气和粪便等接触,将病毒传播给家禽。市民谨记远离家禽的分泌物,避免触摸活鸡、鸭等家禽及鸟类,即使触碰也应戴口罩和手套操作,尤其对羽禽的粪便进行密闭包裹、及时清理。

  接种流感疫苗。这是一种有效的预防措施,尤其适宜于儿童、老人、慢性病人及从事有关羽禽类工作的人员等。可提高肌体对流感病毒的免疫力,增强体质,对预防禽流感也能起到间接作用。

  程小雯主任提醒市民,冬春季节是呼吸道疾病高发期,健康的生活方式对预防疾病非常重要。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外出归来、餐前便后及时洗手。

  禽流感病毒对乙醚、氯仿、丙酮等有机溶剂,高温及紫外线均很敏感。在56℃时加热30分钟,60℃时加热10分钟,70℃时加热数分钟,阳光直射40到48小时以及使用常用消毒药均可杀死禽流感病毒。因此,天气好时,应将衣物、被褥和玩具拿出来暴晒,也能起到消毒杀菌作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