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老年生活报:央视调查老年人远离社会有失偏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17 青岛新闻网

  只有0.5%的老人参与社会活动?! 央视调查折射社会认识偏差

  10月26日,央视东方时空栏目,针对中国老年人退休之后的生活,做了一期调查报道。调查显示,当代老年人生活的核心“就是围绕着子女和家庭打转:买菜、做饭、看电视、溜弯儿、带孩子......与社

  会的沟通非常少了。”该栏目同时引用零点公司对北京、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的调查进一步强调:“在老年人典型的一天内所从事的主要活动中,只有0.5%的人选择了参加各种社会活动,即99.5%的退休老人都脱离了社会活动。”

  老年人的退休生活果真如此吗?

  据全国老龄人口数量最多的山东省一项统计,山东省现有老年大学学员20余万,约占全省老年人的2%。这种全新的休闲方式,既让退休老人获取了知识、陶冶了情操、提高了生活品位,同时也直接或间接地拓展了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的空间。从山东各地建立的老年科协、老年体协、老年教协、老年音协、老年文艺协会、老年书画研究会等林林总总的涉老团体,也佐证了老年人已经越来越多的参与到社会中。

  但即使是退一步说,有部分老人围绕着子女和家庭打转,也不说明老人已远离社会。因为,在老龄社会已经到来的时候,老年人已不再仅仅是社会的被动参与者。老年人已经有了自己的社会圈。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老年人社会活动领域得到进一步拓展,他们需要社会为他们提供更多的、更优势的东西,让“老人社会”更加完善。

  央视的调查正折射出我们所谓的“主流社会”对“老人社会”的认识偏差,而这也正是为什么我们总在呼吁让老年人融入社会,而老年人总不知如何“融入社会”的根本原因。

  (段广栩)

  相关链接

  10月26日,央视

东方时空栏目在“老年人:退休之后做什么?”专题节目中公布了一组老年人典型一天内所从事的主要活动的数据,这组数据是由零点公司在北京、上海、广州等7个城市,抽取2225名60岁以上老年人做的一次调查,调查结果是只有0.5%的老年人选择参加各种社会活动,而99.5%的退休老人都脱离了社会活动。这些脱离社会活动的老年人每天主要从事的活动是:看电视85.0%、家务劳动61.8%、锻炼身体55.8%、闲坐36.4%、遛弯/逛街35.9%。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