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审计披露烟草业违规资金达12亿 专卖制度受拷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19 国际在线

  问题主要集中在少缴或欠缴税金、少计收入、转移收入、多计成本费用以及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等方面;专家认为,这些行业“痼疾”背后,是我国现有烟草专卖制度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我国的烟草专卖制度虽然曾经发生过重大作用,但目前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中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 10月20日,记者从审计部门获悉,审计部门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分布在19个省市的下属公司进行审计时,查出违规资金达12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内部自查时,发现的违规资金为20亿元。

  此次审查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烟草行业少缴或欠缴税金、少计收入、转移收入、多计成本费用以及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等方面。

  对烟草行业的审计结果着实吊足了公众的胃口。

  10月20日,记者从审计部门获悉,审计部门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分布在19个省市的下属公司进行审计时,查出违规资金达12亿元。

  此前,有消息称国家烟草专卖局在内部自查时,发现的违规资金为20亿元。

  内外审计烟草业

  审计署与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对烟草行业的审计始于2004年6月。

  来自审计署的消息透露,2004年6月15日至2005年2月20日期间,审计署经贸审计司组织本部及全国相关特派办审计人员对国家烟草专卖局及所属单位进行了审计。审计内容涉及国家烟草专卖局2004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及2003年度财务收支情况。

  在审计署特派办进入19个省份展开审计时,国家烟草专卖局委托的第三方审计机构于2004年10月进驻12个省份下属单位,对全行业展开自查。

  此次审计展开前,审计署进行了详细部署。

  2004年3月下旬,审计署办公厅在《2004年企业审计工作方案》中,特别针对烟草行业指出,各特派办应重点审计烟草企业执行国家烟草计划、税收缴纳,揭露计划外生产烟和偷逃税款问题。

  “署里强调,这次审查主要针对烟草生产、销售计划的执行、烟草生产与销售环节的利益分配以及烟草企业税收缴纳和征管情况。”审计署经贸司一位参与审计的人士说。

  历时8个月的审计结束后,烟草行业财务收支问题现出冰山一角。

  审计结果显示,国家烟草专卖局在2003年度财务收支中,存在一些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数据显示,国家烟草专卖局分布在全国18个省的25个分公司存在12亿元违规资金。

  “对于一个年纳税2100亿元的大行业,12亿元可能不是个大数目。但这次审计所查出的问题是整个烟草行业普遍存在的问题。”上述参与审计的人士表示。

  据记者了解,此次审查出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烟草行业少缴或欠缴税金、少计收入、转移收入、多计成本费用以及私设账外账和“小金库”等方面。

  审计署审计结束后,国家烟草专卖局的自查也几近结束。据《第一财经》日报报道,在2005年5月30日召开的全国烟草行业加强内部管理监督工作会议上,国家烟草专卖局副局长何泽华曾表示,这次查出的违规金额为20亿元。

  在此次内部会议上,何泽华谈到了此次烟草行业审计中凸现出违法违纪、违规经营、体外循环等6个问题。同时,何泽华强调:“少数单位满不在乎,存有侥幸心理,对存在的问题只查不纠不改,或者整改不彻底,甚至在审计期间顶风作案。

  如某县级烟草部门在审计期间仍然伪造资料套取烟叶生产扶持费,设立小金库,性质极其恶劣。

  来源 :中国广播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