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胡林遗址发掘又获重要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7:36 北京晚报

  本报讯(通讯员笪艳李栋)正在门头沟区斋堂镇东胡林遗址进行考古挖掘的东胡林考古队又获重大发现,在距今约1万年前后的新石器早期东胡林遗址发掘出一座保存完整的东胡林人墓葬。考古队领队、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赵朝洪教授上午介绍,这是我国华北地区首次发现新石器早期的屈肢葬,此次发现不仅为东胡林人的研究增添了新的重要依据,而且为东亚古人类及古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上午,记者在位于东胡林村的遗址挖掘现场看到,考古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清理墓葬边的泥土。而新发掘出的古人类遗骸头朝东,双手抱在胸前,腿蜷曲在胸前,与婴儿在母亲子宫里的形状非常相像。赵朝洪教授介绍,此前,在我国华北地区及邻近地区尚未发现过新石器时代早期的屈肢葬,此次发现填补了这一空白。由于这具古人类遗骸采取了屈肢葬法,墓圹长度仅有1.2米左右。考古人员介绍,这具遗骸保存完好,并有小型磨制石器及螺壳项链等随葬品。经初步判断,这具遗骸生前应该为一成年人;下一步考古人员将把此次考古发现的古人类遗骸及其它出土文物转运到北大,在实验室中对遗骸的性别、年龄做进一步的鉴定,并开展考古学、环境学、体质人类学、遗传学、古病理学等多学科研究。

  据介绍,2003年,北京大学文博学院和北京市文物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在东胡林遗址也曾发掘出一具古人类遗骸,从发掘土层上来看,此次发掘出的古人类遗骸的生存年代与2003年发掘到的古人类遗骸相近,同属于新石器早期。但2003年发现的古人类遗骸属于仰身直体葬式,而此具遗骸却为屈肢葬,年代相近但葬法各有不同。考古人员认为,这对研究新石器早期人类葬俗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考古发掘还在2001年发掘的原东胡林文化层之下,又发现了烧火遗迹以及打制石器等文化遗存。上午,在发掘现场,记者看到在不到16平方米内分布着5个火塘,其中3个周边还保留有大小不等的石块,考古人员还发现了大量兽骨、烧骨及吃过后遗弃的骨头等文化遗存。这些发现不仅为东胡林人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也为寻找时代更早的古人类及其文化遗存提供了重要线索。而在挖掘过程中出土的打制石器、细石器、小型磨制石器、陶器、骨器、蚌器及赤铁矿颜料等各类文化遗物,也进一步丰富了东胡林文化的内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