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七大措施全力防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16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董峻、姚润丰)农业部兽医局局长、国家首席兽医官贾幼陵28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农业部目前全力抓好禽流感防控措施的落实。

  这些措施包括:

  完善禽流感疫情应急机制。制定下发了《2005年秋冬季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以及实施方案和应急工作程序,指导各地进一步完善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管理机制,做好应对疫情发生和流行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一旦发生疫情,坚决把疫情控制在疫点上。

  组织各地兽医部门开展秋冬季禽流感防控行动计划。进一步加大免疫工作力度,对所有水禽和散养禽开展集中免疫,免疫密度要求达到100%。广西、云南、新疆以及东北各地继续加大边境地区免疫力度,建立免疫隔离带。同时开展检疫监督执法专项整治,规范禽类流通和交易秩序,避免市民和活禽接触。

  开展禽流感疫情监测。突出加强对边境地区、发生过疫情地区、养殖密集区的监测。加强对鄱阳湖、洞庭湖等大型湖泊周围,以及水库、湿地、自然保护区周围的监测。1到8月,全国共监测2879个规模养禽场、810个活禽交易市场以及7231个养禽农户,196个猪场和176个野鸟栖息地。

  加强科技攻关和关键技术的储备研究。重点开展禽流感诊断试剂、新型高效疫苗的研制和推广工作,加强对禽流感流行病学规律的研究。组织开展禽流感防控新技术的普及工作,做好群众防控科普知识宣传。

  积极推进家禽饲养方式转变。专门召开全国推进畜牧业生产方式转变会议,要求各地采取有效措施,改变目前家禽饲养现状,改变落后饲养方式,提倡标准化养殖、清洁养殖、集约化养殖,改善饲养环境。

  与卫生等部门开展联防联控。特别是与卫生部建立了防控禽流感联合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实行例会制度。进一步完善疫情通报制度,在禽流感等重大人畜共患病确诊后,24小时之内互相通报疫情。共同开展疫情监测,相互提供所需相关样本及诊断试剂标准品。共享专家资源,加强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与卫生部流感实验室之间的合作研究。

  积极开展禽流感防控国际合作。会同卫生部与FAO、WHO建立了四方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向有关国际组织通报我国禽流感防控政策及疫情状况;积极参加有关国际和区域禽流感防控会议;对越南、泰国、朝鲜、蒙古、印尼等国家开展禽流感防控技术和物资援助。相关专题v全球面临禽流感威胁2005-10-19 09:06:3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