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图方便最后却费尽周折 毕业生“口袋户口”宜尽早落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49 无锡日报

  本报记者高飞

  大中专毕业生在忙于找工作的时候牞因不能及时就业或解除劳动合同等原因牞而使户口装在自己口袋里或户口没有着落牞有人形象地把这种现象称为“口袋户口”。记者日前从市人才服务中心了解到,手持“口袋户口”的人在无锡还真不少。

  近日,记者在人才服务中心看到,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前来中心咨询或办理户口的家长或学生就不下十人,其中有好几个都是为这“口袋户口”而来。人才中心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过老师说,应届毕业生在与用人单位签订经人才服务中心审核的三方协议后,其户口所在地,一般是学校集体户口所在地派出所会给学生开具“户口迁移证”。毕业生凭此证获得就业地人才服务中心“同意落户”盖章后,方可在就业地落户。对于未及时就业的学生,一般应学生要求迁回原籍或落到省(市)人才服务中心。看似繁杂的程序,只要毕业生能按照学校和有关部门的要求及时办理,实际上是很简便的。然而,部分毕业生把心思全扑到找工作上,没有认真领会学校的要求;就业后,又由于事务繁忙、劳动关系不稳定等因素忽略了相关手续的完善。

  不落户或拿着一纸迁移证在手的大有人在,遇到情况发生时才惊觉自己成了手持“口袋户口”的“黑户”。

  前年从南京某高校毕业的费小姐在苏州找了份工作。考虑到不会在苏州久居,费小姐没有落户到公司集体户口,以为这样户口就自动转回原籍无锡了。一年后,费小姐离开苏州,在要求出示外地户口以提取社保和住房公积金时,她才发现自己一直把户口放在了“口袋”里。苏锡之间来回奔波了好几趟,踏遍街道、派出所、人才中心,离职证明、未婚证明、准迁材料准备了一大堆,全家出动,花了两个多星期才最终落定了户口。

  人才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透露,中心每月都要处理“口袋户口”近十起,其中有很多都窝在“口袋里”达三年以上。分析个中原因他认为,一是毕业生图眼前利益,只关心能否就业、就业后待遇如何,对户口、档案管理很不在意,还有就是很多毕业生就业流动性、随意性大,将办户口的事情一拖再拖。“其实,就业、考试报名、结婚、买房等很多事都需要出示户口,千万不要等到急用了才想到补办。”这位负责人同时表示,人才服务中心会给毕业生提供服务,帮助他们处理各种情况的“口袋户口”,但根本的解决之道还是在有效期限内按规定流程办理户口迁移。毕竟,事后补办会牵扯太多的精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