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村合作医疗羡煞不少城里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54 海峡网-厦门日报

  市卫生局负责人昨执掌市长专线解答市民疑问

  本报讯 (记者 楚燕)医疗卫生事关民生,昨天的市长专线刚一开通就铃声不断。市卫生局副局长姚冠华耐心解答了市民的各种提问。

  城里人羡慕农村合作医疗

  “农民参加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公司每年还能赔付几万块,我们这些没有医保的城里人得病了只能完全自己掏钱,看病还不如农民方便呢。”昨天,好几位市民打进热线表示很羡慕岛外农民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得到实惠,同时盼望能进一步提升我市的医保覆盖率。

  姚冠华说,厦门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从前年的60%,到去年的80%,再到今年的93%以上,越来越多的农民从中受益。农村合作医疗以家庭为单位,住院医疗费每人每年最高能得到5万至5万8千元的赔付。目前,我市已有一位患病农民得到5万7千元的赔付。

  据了解,截至2004年底,厦门市医保参保人员已超过70万,其中外来人员超过35万。除去60多万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还有二三十万常住人口没有参加医保。有人提出,医保若也能以家庭为单位,受益面将明显扩大。

  防霍乱,煮熟的海鲜照吃无妨

  前几天,福建省就霍乱疫情对外表示已经保持多天零病例纪录。有市民询问,在这段非常时期,预防霍乱等肠道传染病是否就不能吃海鲜了?姚冠华说,对此的确有不少市民存在误解。其实,厦门市场上海、水产品丰富,只要不吃生的、半生和腌制的海、水产品就可以了,高温能有效杀灭霍乱弧菌,所以煮熟的海鲜照吃无妨。

  姚冠华解释,肠道传染病通过消化道传播,多由不洁饮食引起,所以,“吃熟食,喝开水,洗净手”是个人预防肠道传染病的有效方法。

  民营医院收费不一定更贵

  有市民询问,民营医院收费受到的制约相对较小,会不会导致民营医院收费较高。姚冠华解释,民营医院的收费主要受市场调节,但并非没有任何制约。民营医院会根据自己预期的患者群体制定相应的收费标准,收费太贵了,患者自然就到别的医院看病。目前我市也有不少民营医院加入了医保,这些医院的收费就要受到医保体系的监管。在市场竞争中,有些民营医院还主动采取措施,降低收费标准,以吸引更多患者就诊。(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