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每月花销近千,还嫌缺少关怀男孩带12万“零花钱”找网友携巨额“零用钱”会网友数十警力紧急拦截出走少年 本报记者 董景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59 生活报

  河南省鹤壁市一16岁男生,父母经商,家境殷实,但他却总觉得父母对他缺少“精神上的关怀”。刚上初三就不愿再读书的他,为了赶到1200多公里外的湖南永州会女网友,从家里带走了12.7万元巨款,当接到家长报案的警方找到他时,他却只是淡淡地说:“就是这么点零用钱。”

  令人没想到的是,不见网友不甘心的他趁民警不备再次出走,到第三天上午警方在
一家小旅店找到他时,他和女网友还未睡醒。

  27日,记者电话采访了湖南省永州火车站派出所所长蒋小红,他向记者讲述了全所民警“翻”遍全市800多家网吧、饭店、宾馆、旅社,寻找这个网迷“小鬼”的头痛经历。

  10月23日8时43分,从北京西开往桂林的K21次列车缓缓地停靠在湖南省永州火车站。在站台、出站口和火车站前的广场上,永州火车站派出所的数十位民警各自把住交通要道,仔细打量着每一位下车出站的旅客。他们,在急切地寻找着一个少年。“这孩子的特征还是比较明显的,带着一副近视眼镜,身材十分瘦弱。大约1.72米的个头,只有100斤,像个‘豆芽菜’,尤其是一身崭新的李宁牌运动服十分打眼。”蒋所长说。河南警方求助寻找的涛涛(化名)进入了民警的视线,大家随即把他带回了派出所。

  涛涛,16岁,河南省鹤壁市人。郑州警方通报的信息显示,涛涛21日离家出走,同时给家里留下一封信,说他觉得学习好累,有点事要去外地,请父母不要担心。其父母发现,家里保险柜内存放的12万元现金被涛涛拿走了。据21日与涛涛同时去郑州的同学讲,涛涛要到湖南永州找一个女网友。

  在民警的询问下,涛涛从背包里拿出了12沓捆扎整齐的人民币,面对民警们惊讶的目光,他只是淡淡地说:“就这么点零用钱。”言外之意是,就这么点钱,还用得着这么兴师动众吗?

  蒋所长向涛涛讲明,一个孩子独自带巨额现款出门十分危险,在征得其同意后,替他将这笔钱保存了起来。在清点过程中,民警发现其中少了100元。涛涛告诉民警,自己从这些钱里抽出了100元钱,路上买面包、矿泉水之类的花了17元,他口袋里只有83元零用钱了。

  厌学少年月花近千但觉缺少关怀找网友

  蒋所长说,看到这样胆大妄为的孩子,心里真是有点儿来气。但是,一般离家出走的孩子性格都十分敏感,因此他关照大家,都不要板起脸来教训这个闹得家里惶恐不安的孩子,而要热情、耐心地和他进行交流。起初,涛涛默默地坐在椅子上,显得十分拘谨和紧张,渐渐地,他向民警敞开了心扉。

  涛涛说,他的父亲李某在鹤壁市开了一家公司,生意一直很红火,父母成天都在公司里忙碌,也没有多少时间陪他。说起来,父母对他还算是疼爱的,每个月给他八九百元的零花钱。

  蒋所长很惊讶:“你一个孩子一个月零花钱就这么多,我们有些民警一个月的工资也不过六七百元啊。”涛涛却不屑地说:“嗨,这算什么呀。光有物质上的关心,没有精神上的关怀!”

  蒋所长说,让大家没想到的是,涛涛对自己的评价是“比较听父母的话”。也正因为如此,虽然涛涛的学习成绩一直不是太好,但始终认为孩子比较懂事的父母并没有过于担心。可是,自己觉得缺少精神慰藉的涛涛在上了初中后,开始越来越厌倦学习。新学期该上初三了,他却说什么也不愿意念了。

  父母这下着了急,开始轮番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后来,涛涛答应去一所技校上学。但是,涛涛提出了一个条件,要父母给自己买一套高档运动服,父母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们没想到,这其实是涛涛为了去见网友而借机准备的“行头”。

  不爱学习的涛涛平日特别喜欢上网,并通过聊天结识了湖南省永州市的一个女孩,对方称自己也十分讨厌上学,两个“同病相怜”的年轻人很快成了好朋友,双方见面的欲望也越来越强烈。

  21日,涛涛约上两个同龄的朋友一起赶到了郑州。湖南永州距郑州市还有1200余公里,两个朋友左思右想之后没敢去,先后回到了鹤壁。涛涛给他们留下了自己那个女网友的手机号,告诉他们,自己回家之前就通过这个电话联系。

  “小鬼头”再次逃脱民警“翻”遍网吧旅店

  蒋所长说,涛涛毕竟只是一个离家出走的孩子,不可能关着他,他就派民警陪着,带涛涛到食堂一起吃饭。混熟了之后的涛涛和陪着他的民警开玩笑说:“我的钱都交给你们保存了,我还能到哪儿去?兜里就剩83块钱了。你们的事儿也挺多的,忙你们的吧!”

  令民警们没有想到的是,当天下午,涛涛竟趁民警不注意,以上厕所为由偷偷地跑了出去。

  事后民警们得知,涛涛其实一共从家里拿走了12.7万元,但那7000元“零钱”其父母没注意,警方也就没掌握。涛涛到郑州后,花1400多元买了一个波导手机,还剩下5000多元钱。在永州火车站被民警找到后,这个“狡猾”的小鬼偷偷从成沓的钱里抽出了100元,然后谎称自己只剩下几十元零钱了。他知道,民警不会去搜他的身。

  一个孩子独自一人在陌生的城市里游荡太危险了,蒋所长立即率领民警,兵分三路对市内网吧、旅社、宾馆等涛涛可能出现的地方进行寻找。在两天的时间里,民警们先后对永州市内的450个网吧,217个旅社、宾馆,192个饭店进行了深入细致地查访,但是始终没有找到孩子的踪迹。

  “小太妹”网友不吐实情技术手段锁定家庭式旅店

  大海捞针式地寻找让民警们疲惫不堪,警方分析,涛涛肯定已经找到了网友,在对方的“掩护”下找到了隐蔽的藏身之处。

  永州铁路派出所立即与河南警方联系,通过查找涛涛与那名网友的聊天记录,走访曾打算和涛涛一起出走的两个朋友,找到了永州那个女网友的手机号码。民警随即通知女网友来派出所协助调查。

  “那个女网友像个‘小太妹’。”蒋所长说。打扮前卫、浓妆艳抹的“小太妹”自称18岁,看起来大约有二十一二岁的样子。在接受警方询问时,她显得若无其事、十分镇定。她说,涛涛确实和自己通过电话,但是自己没有看到他。经验丰富的民警从她的表情语气里看出,她一定是在撒谎。但是,为了避免打草惊蛇断了最后的线索,警方还是表现出非常相信的样子,让“小太妹”回了家。

  通过技术手段,警方从“小太妹”的手机通话记录中排查到一个公用电话号码,警方判断这极有可能是涛涛与其联系时留下的。锁定大致区域后,民警们展开了地毯式的搜索,最终在永州市凤凰路一个家庭式私人旅社内,将涛涛和那名女网友找到。

  “这年轻人晚上不睡、早上不起。”蒋所长说,找到涛涛的时候已经是25日的11时左右了,但是直到那时两人还没有睡醒。

  孩子父母欲重金酬谢警察关照亲子更要沟通

  李某夫妇俩从河南匆匆赶到永州,当他们看到涛涛安然无恙地坐在派出所时,李某紧紧握着蒋所长的手连声道谢,并当场拿出1万元要感谢民警,被婉言谢绝了。涛涛看到父母之后感到很不好意思,但看起来还是不情愿就这么回家。

  蒋所长笑着说,李某夫妇的心情他们可以理解,但还是不由自主地想到了涛涛所说的“只有物质关心”的话。民警热心地帮助李某全家买好了返程的火车票,临行前,蒋所长把涛涛诉说的苦闷都告诉了李某,特意叮嘱他要多和孩子沟通。李某连连称是,但仍忍不住叹息:“不知道现在的孩子都在想些什么?”

  链接

  都是网络惹的祸

  ■妻子携款13万见网友痴情老公等其回家

  据《楚天都市报》报道,今年6月18日,从四川德阳赶到武汉的刘先生,站在汉阳郭茨口一公用电话亭前,呆呆地望着小巷的尽头,急切盼望着妻子的出现。

  刘先生说,15日中午,他办完商务出差回家,发现自家的银行账户上少了13万,妻子小郭也不见了。晚上,妻子从武汉打来电话说她来武汉找网友,让他自己好好过。

  16日清早,他将女儿安顿好后,赶到江城寻妻。途中,他不停地拨打这个武汉的电话,有市民告诉他:这是个公用电话,“机主”是汉阳郭茨口二桥下的一个电话亭。

  他终于找到这个电话亭。附近的市民说,他的妻子好像和一个中年男子租住在附近。唯一能找到她的办法就是在这傻等。

  ■妙龄女初见网友主动献身失身又被绑架勒索10万

  据《南方都市报》报道,广州20岁的龙姑娘上网聊天时认识了清远无业青年叶伟明,两人聊得很投机。

  2004年12月中旬,叶伟明提出和龙姑娘见面,龙姑娘很高兴地答应了。12月19日,两人在广州见面,叶伟明热心地邀请龙姑娘回家乡喝喜酒,龙姑娘也没推辞,两人当天就坐汽车赶往阳山县,当天,龙姑娘即主动献身。叶伟明随后凶相毕露,将龙姑娘劫持到阳山县界滩镇公路旁一间没人居住的破屋子里,拳打脚踢胁迫龙姑娘讲出家庭电话,随后向其家人勒索10万元,后来双方讨价还价降至人民币3万元。

  龙姑娘父母随即报警。23日上午,叶伟明、沈理荣等四名歹徒被抓获。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