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峡焊工女状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04 中国三峡工程报

  三峡焊工女状元

  ——记水电八局职工童中华

  □ 本报通讯员 刘忠强

  三峡左岸机组安装高峰期,机组重要部件转子、定子组焊现场,一群焊工正顶着三峡的高温挥汗如雨。其中一个身材瘦小、皮肤白皙的女焊工厚厚的工装已被汗水浸湿却依然忘我地工作。她就是在今年9月份中国水利水电集团公司举办的焊工技能大赛中技压群雄,荣获一等奖的水电八局职工童中华。

  最年轻的合格证专业户

  1996年8月,刚满18岁、个头还不到1.6米的童中华从水电八局技校毕业,分配到水电八局机电制安分局五强溪水电工地从事金属结构的焊接工作。

  童中华进厂不久,水电八局机电安装分局又一次的青工拜师学艺活动开始了,童中华幸运地成了该局焊接技师彭跃飞的徒弟。彭跃飞在五强溪工地的焊接圈子里很有名气,他一直是单位焊接队伍的中坚。在不到一年的学艺过程中,强烈的求知欲望使童中华很快就掌握了横、平、立、仰这四门应用最广的基础操作。凭着极好的人缘和勤奋不懈的努力,参加工作不到五年,在手工电弧焊、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钨极氩弧焊和气焊等各种特殊焊接方面,童中华已经是当之无愧的行家里手。短短五年,她先后取得了我国水电、锅炉压力行业以及美国ASME标准的20多项焊接资质证,被同事们戏称为该局最年轻的合格证专业户。

  名副其实的焊工女状元

  1998年,童中华被调到了三峡工地。投身三峡工程建设这样一个标准严的大环境,童中华更加注意不断提高自身的技能与素养。三峡左岸水轮机座环的安装和焊接时,条件异常艰苦。座环焊接的板材最厚达210毫米,要在加温到200℃的情况下,进行全位置焊接,身旁数台角磨机荡起的尘土和高达100分贝的啸声始终在她耳边缠绕。但童中华凭着过人的毅力和对工作的热爱,顶住各方面的困难和干扰,圆满完成了任务,她所承担的焊缝一次合格率达到了100%。经她施焊的焊缝,连一贯挑剔的外方监理也赞叹不已。

  2003年初,作为拥有多门合格证的焊接能手,童中华参加了三峡首台70万机组转子、定子、上机架和下机架的焊接工作。作为主要生产骨干,施工前,童中华总要对产品的焊接工艺进行仔细研读,力求做到事事了然于胸。经过四个月的努力,童中华和他的同事们成功地完成了首台机转子、定子及下机架的焊接工作。经童中华焊接的所有焊缝,外观质量优良,验收时顺利通过,成为该单位焊缝质量成功率最高的焊工。

  2003年11月,在水电八局第四届职工技术比武中获得“女状元”和湖南省“芙蓉百岗明星”的殊荣后,中央电视台《当代工人》以及众多媒体对童中华进行了采访。这个外柔内刚的湘妹子却完全没了平日岗位上的干练与洒脱:“我真的没什么好说的,只不过是和同事们一起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