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15户民房滑坡上坐“梭梭板”(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04 重庆时报

  

15户民房滑坡上坐“梭梭板”(图)

  10月17日,合川市原合隆镇街子村8社,村民晏朝文站在出现裂缝的房屋前

  本报记者马金辉摄

  本报讯(记者刘占良)因山体滑坡,坐落在滑坡地段的15户居民房就像坐上了“梭梭板”,险象环生!这15户民房建在合川市原合隆镇一处山坡上,一年前山坡开始滑坡,现在坡上20厘米宽的裂缝就多达5条,而15户民房无一没有裂缝,村民们日夜受到滑坡的威胁。记者昨日获悉,当地政府已腾空了原政府用房给村民居住,现正做村民工作,建议村民尽早搬离。

  1年前开始出现滑坡

  近日,在当地村民带领下,记者来到原合隆镇街子村8社。一进村子,便看到一倒塌的民房,屋里的家具、电器都被移到院子里,户主一家5口正在院里吃饭。户主告诉记者,房子地基多处开裂,最大的裂缝放得下砖头,实在不敢住里面,前几天他们把房子推倒了,准备在村口找地方重建房子。

  当地村民带领记者走遍了8社所在的山坡,由南到北长约200米的山坡上大小裂缝十多处,20厘米以上的裂缝就有5个。

  村民徐某告诉记者,1年前山坡开始出现滑坡迹象,山上不断有少量的土石滑落。接着,建在山坡上的民房开始出现裂缝。

  雨天不敢睡在屋里

  记者来到了村民晏朝文家里,他家5年前修建的2层楼房,自去年开始出现裂缝,到今天,房子的4面墙上已出现了6道裂缝,最大的裂缝宽约20厘米。

  晏朝文说,修建这房子花了5万多元,在当地算是不错的,修建之初没有任何异常。去年的一天,一家人都在屋里,忽然听见“喀”的一响,他跑到屋后一看,发现房子后墙裂了一条缝,吓得他倒吸了一口气。从那以后,房子的其他几面墙都开始出现裂缝,最后出现的裂缝是在今年9月7日,在房子的前面墙壁上。

  现在,每逢下雨,晏朝文一家便撑着伞站在院子里,根本不敢睡在屋子里,生怕房子哪天就垮了。

  在原合隆镇街子村8社,类似晏朝文家这样的情况还有14户,有的墙壁出现裂缝,有的地面出现裂缝,每家人睡在屋子里都是担惊受怕。

  当地曾出现两次滑坡

  当地村民告诉记者,这里曾经出现过两次滑坡,一次是去年8月30日,一次是今年9月17日,有3户民房在滑坡中毁掉了,幸好当时家里都没有人,所以两次滑坡都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政府用房给村民住

  据了解,当地政府曾经安排村民,在距离滑坡地点百余米的地方重建房屋,但是村民认为那个地方也是个滑坡地段,没有在那里重建。

  昨日,合川燕窝镇政府一位姓李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曾经安排过的地方确实不合适居住,再建房屋也很容易出现滑坡。经研究决定准备把原合隆镇的政府用房给村民居住。因合隆和燕窝两镇合并成一镇,原合隆镇政府的用房就空了出来,将水电等基本设施接通后,正好给村民居住。当地政府现正做村民工作,建议村民尽早搬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