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支书苏振家:村民心中靠得住的领路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10:53 海峡网-厦门日报

  勤廉兼优先进典型系列报道4

  在瑟瑟的秋风中,头发花白的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党支部书记苏振家身体显得有些单薄,但一谈起苏厝村的建设发展,这位淳朴厚道的村支书立即神采飞扬,显得中气十足。他带领村民们三修村路,治理“崩”溪,造福村民,成为村民们心中靠得住的领路人。

  

同安区洪塘镇苏厝村支书苏振家:村民心中靠得住的领路人(图)

  图为苏振家向村民们介绍村务公开栏。

  村里也有“中山路”了

  来到苏厝村,展现在记者眼前的是一条平坦开阔的水泥路,正是这条路将封闭的小山村和外面的世界连了起来,而在几年前,这里只是低洼泥泞的土路,一到雨天,路就没法走了。

  修路的念头一次次强烈地撞击着苏振家的心,可是当时只有2万元的村财对于修路无疑是杯水车薪。为了修路,苏振家发动村里40多名党员带头捐款,经过努力,1999年初,长近一公里的水泥路将324国道和苏厝村连了起来。

  路建好后,带动了苏厝村的发展,如今苏厝村内已有16家企业,年产值上亿元,每年缴纳地方税收近百万元。有着1300多人口的苏厝村有400多人在附近的工厂上班,苏厝村成了洪塘镇惟一没有富余劳动力的村子。

  后来,苏振家又先后组织村民修筑了城东中学到环镇路之间的水泥路和苏厝村的环村路,每到晚上,村民们悠闲地散步在环境优美、笔直宽敞的村道上,大家高兴亲切地说,这是苏厝村的“中山路”。

  制伏常闹水患的“崩溪”

  在苏厝村的南面有一条2000多米长的苏厝溪,一遇大雨,上涨的溪水就会决堤,附近的农作物一次次被浸死,乡亲们一年辛苦到头,却常颗粒无收,饱受水患之苦的乡亲们都叫苏厝溪为“崩溪”。

  苏振家担任村支书后,到市水利局争取了20万元的建设资金,改进了治理“崩溪”的方法,他带领村民加深、拓宽了河床,河堤的重点地段还用石头砌起来,同时在“崩溪”上修建了两个水闸,增加泄洪能力。1999年,厦门遭遇五十年一遇的十四号台风,细心的苏振家召集所有的村干部,披着雨衣,拿着麻袋到溪边候命,台风过了,“崩溪”经受了考验安然无恙。

  村财咋花向村民明白交代

  在苏厝村的“村中心”,有一块村务公开栏,在这里你可以看到村里慰问金的发放情况、帮扶对象名单等,甚至村干部买一瓶胶水、复印一份资料几元钱的经费支出都写得明明白白。苏振家以身作则,要求村里花一分钱,都要经过村两委成员、小组长和村民代表同意,钱才能报销,而且要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开。在修建村路的时候,请哪家施工单位也不是某个人说了算,而是采取公开招标、最低价中标的方式。文/图 本报记者 黄怀 通讯员 杨心亮 何东方

  (来源:厦门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