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美国博士武汉街头捡垃圾 众多环保主义者相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22:36 楚天广播电台《事事关心》
美国博士武汉街头捡垃圾众多环保主义者相随

路乞博士(左二)在清洁武汉从我做起启动仪式上宣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美国博士武汉街头捡垃圾众多环保主义者相随

楚天广播电台台长张立功(左二)与路乞及夫人孟顺波(右一)亲切交谈


美国博士武汉街头捡垃圾众多环保主义者相随

武汉小朋友在妈妈的帮助下捡垃圾


  10月29日上午10点,楚天广播电台办公大楼门前聚集了近200名志愿者,他们统一穿着代表环保意义的绿色围裙,戴上了白色帽子和黄色手套。与一江之隔的武汉大学、汉阳归元寺门前几百名环保志愿者一起,三地联动,楚天广播电台、湖北电视经济频道、武汉晨报正在这里联袂举办“和路乞博士一道捡垃圾”的活动。

  今年66岁的路乞是美国人、法学博士。虽然他在湖北黄石生活不到一年,可关于他
在街头捡垃圾的故事渐渐传开,十分出名。此举不仅震撼着黄石市民的心,也给武汉市民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作为一家覆盖湖北全省的楚天广播电台卫星台,于是动意开展和美国博士武汉街头捡垃圾这一活动。倡议一经发出,报名热线几乎打爆,报名者中有干部、工人、学生,有年近八旬的退休老人,也有幼儿园的小朋友。

  在启动仪式上,武汉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米新桥深有感触。他认为武汉市民踊跃报名参加环保志愿者行动,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武汉街头乱丢乱扔垃圾的不文明现象并非少见,少数市民文明意识还很淡薄,把垃圾往路上抛洒给环卫工人清扫马路增加了难度,这不仅给城市的干净整洁带来问题,也给环卫工人的人身安全带来危险,他们有时甚至冒生命危险去捡垃圾,今年武汉市先后有7名环卫工人在马路上清扫保洁时牺牲,有将近30名环卫工人被车辆撞伤。他呼吁社会都来关注身边的环境,关心城市美容师。

  上午10点20分,楚天广播电台台长张立功向三镇环保志愿者的行动指令刚一发出,数百名志愿者一起行动起来,向活动终点汉口武汉晨报门口进发。

  当环保志愿者队伍路经汉口协和

医院门口时,路乞博士十分礼貌的上前拦住一位正在清扫垃圾的女环卫工人表示问候。路乞博士说:“你就是老师,你在街头上天天清洁垃圾,带动了很多人,我深深地谢谢你。”

  队伍再往前走,就到了汉口新华路路口。路乞博士看见了几张脏兮兮的纸丢在地上,没戴手套的他不加思索走过去就捡了起来。他的夫人、书法家孟顺波女士告诉记者说:“路乞就是想用自己的行动告诉所有的人,一个人的环保意识比政府花巨资治理垃圾更重要。即便有几千万、几亿元钱,如果没有环保意识的话,也是起不了作用的。”

  在行进的过程中,一些行人也为外国人到武汉街头捡垃圾地行为所感染,纷纷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记者看到一位身穿浅兰色休闲装的老人不时地弯下腰,十分认真地搜寻着别人随手丢下的烟头、纸屑。记者上前与他攀谈起来,才知道这位叫苏圣元的老人,今年78岁。他兴奋地告诉记者:“我听了广播以后心情特别激动,一个外国人能对我们中国人的环保这么重视,我们中国人应该更珍视才行。有环保才有健康,我年纪虽大一些,但也要表达一点心意。”

  “环境本来就是跟我们的生活密切相联的,是我们身边的事。”在环保志愿者的队伍中,有位中学生叫孟欣的同学向记者道出了这番感受。3年前她还在武汉红领巾小学读书时,就曾荣获“全国环保小卫士”。如今3年过去,孟欣持之以恒地劝导周围的学生加入到自己动手爱护环境的行动中来,据说现在已经发展到全校了。

  清洁武汉,从小做起。今年不到6岁的武汉幼儿园小朋友陈佳欣在妈妈的带领下,也兴致勃勃的当起了小志愿者,跟大人一样走了1个多小时,到达活动终点小佳欣的兴致未减,她这一路可捡了不少的瓜皮、纸屑之类的垃圾啊!小家伙还歪着头说:爱护环境要从小坚持到大。

  时间很快到了中午12点。汉口的200多名环保志愿者队伍陆陆续续到达活动终点,在一条数十米的长卷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这是一种承诺,更是一份责任,武汉中北路小学的小志愿者还在上面写上了“武汉明天更美好”的祝愿。

  “和路乞博士一道捡垃圾”活动前后虽然不过两个小时,正如这次环保行动的宣誓词一样,清洁武汉、从我做起,清洁武汉、从捡垃圾做起,活动的意义更重要的是在宣传一种环保意识,它要让每个环保志愿者乃至路上的行人明白,保护环境,刻不容缓。(记者 李曙光 、黄前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