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苍南标会:一群家庭主妇制造的连环黑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22 都市快报

  昨天早晨,13个家庭主妇和2个男人被押解到苍南矾山镇中学的操场,站在用钢棍搭起的临时审判台上。这意味着,苍南矾山镇“连环标会案”告了一个段落。

  如今,一些专案组的成员都无法说清,矾山镇的连环会究竟是什么怪物?一种简单的描述是,它是各类民间金融互助会的一种,是会首和会员一种共同的储蓄和信贷的活动。但它的面目令人惊异:它的会首是清一色的家庭主妇,矾山镇近5万人口中,80%以上都有涉
水“标会”。苍南司法部门统计,矾山镇连环会案涉案时间三年,会员人数在2000人以上。

  被审判的15人仅仅是标会会首冰山一角,这座冰山究竟有多大,没人能说清楚。人们只知道,构成这一冰山的,几乎是清一色的家庭主妇,而这些家庭主妇却构建了一个奇特的“黑洞”:它能在短时间内将金钱、生活常识、人的判断力等等,迅速吸入其中,这些有价值的东西被重新释放出来时,已经变成了一堆面目全非的碎片。

  连环标会倒塌一年之后,一个叫阿美的妇女还站在矾山镇的家门口冥想:“交一块钱,我就能领出两块钱?我当时是怎么想的啊……”

  【样本:始作俑者卓秋容】

  4年集了民间资本两千万

  一名叫卓秋容的家庭主妇,在组织标会的时间上居于司法卷宗之首——尽管这一时间记录还被争论,按一位清查人员的说法:“没有人能说清是谁最早组织标会的。”

  2001年9月8日,时年36岁的卓秋容组织了有据可查的一场标会,也从这一天起,卓秋容便被自己养活的“标会”牢牢捆绑并一发不可收拾。这一场标会会单编号为0033101,共有会员41股,每股金额300元,标会运行到2004年9月份。卓秋容共向参会人员吸收存款高达345294元。

  就在同一天,卓秋容还组织了另外两场标会,一天下来三场标会,卓秋容吸收存款高达36900元之多。截至2004年10月,卓秋容陆续组织了113场民间标会,以收取会款的形式,变相吸纳会款金额共计23560130元,卓秋容本人作为会首,净收“标会款”1867840元。

  一天要开8个会

  苍南县清查小组一位成员说,那时卓秋容最多一天要组织8个标会,钱都收不过来。

  在清查人员的描述中,卓秋容是以这样的面貌出现在矾山镇的大街小巷中:“她骑着摩托车,后面夹个麻袋,到一个地点之后就说,快快快,把钱装进去,我还有个会要开呢!然后就见大家手忙脚乱地把钱往麻袋里扔,之后,卓秋容便一溜烟奔向下一个会场……”

  身为113个标会会首,卓秋容不得不每天奔忙,起早摸黑,但要用物欲来解释一名36岁家庭主妇的“日理万机”,显然是小觑了“连环标会”的魔力。

  以高利息吸引资金

  矾山镇会案指挥部清算小组成员这样解释了“连环标会”的本质:标会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利息,为了吸引资金,会首会东们往往把利息说得离谱地高。譬如一股1000块的话,有的标会居然把利息竞到50%,也就是说,你只需出500块,到时候就可以分到1000块。

  他说,事实上,到了分钱的时候,会首根本没有那么多钱,怎么办呢?她只能再组织一次标会,用下一场标会的钱补上一个标会的洞。卓秋容之所以能组织113场标会,就是这样一场补另一场的洞,生生补出来的。

  这位清查人员说,卓秋容仅仅是其中的一个,事实上,矾山镇的妇女会首,大大小小真不知道有多少。有的会首也是另一个会的会东,有的会东还身兼了几十个会的会首,跟一张网一样,所以在矾山,“连环会”的原名其实是“连网会”,后来不知道怎么这样叫了。

  【矾山:65个会首组织了1816个标会】

  会首是清一色的家庭主妇

  苍南县司法机构的卷宗显示:除卓秋容以外,矾山镇连环会案涉案的“大会首”还有11人。其中有大部分是和卓秋容身份类似的家庭妇女。而另一份清查小组的一份小名单上显示,仅仅65个会首,就先后组织了1816个标会,平均每个会首要组织近30个标会——这仅仅是会首名单的一小部分,而且,会首是清一色的家庭主妇。

  一位办案人员介绍,矾山镇标会从一个个独立的标会,成为连环标会,即标会把自己的会款投入另一个标会。其诱因,是标会的高利率在作怪。

  一个会员介绍,2001年标会初始,得标月息大多在8个千分点至10个千分点之间,而当时温州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仅为7.2个千分点。随着标会的扩大,利率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最高时,1000元的投入一个月就有1000元的利息回收。

  整个镇都陷入疯狂

  在高额标会利率的诱导下,整个矾山镇陷入疯狂。镇清查小组一位成员说,在矾山镇,几乎家家户户都有涉水标会。他说,你随便进一户人家,绝对和标会有牵连——他说,矾山镇的男人大都在外开矿炒房,家里就剩下老婆孩子,女人们没事干,这就是会首大部分都是家庭主妇的原因。

  而会首在拿到会款之后,大都是把一部分会款投到其他利率更高的标会,另一部分供自己挥霍。

  据苍南县检察院公开资料,从2001年初至2004年10月份期间,郑益完组织了标会5场,骗取会款30余万元,供自己挥霍;朱丽香组织了十个民间标会,涉案金额133万余元。朱将会款一部分再投入其他的更高利率的标会,另一部分当作个人的财产进行挥霍消费。

  没有投资功能,崩盘是必然

  苍南矾矿一位负责人分析,由于标会的大部分资金并没有投资功能,自然不存在投资收益对标会的支撑。必然的结局是,连环标会的资金越“转”越少,崩盘不可避免。崩盘的后果是严重的,那些投了钱的生意人发了疯地去找那些会首,要求退钱,这造成极坏的影响,现在在矾矿你再也不可能问人借钱了,再也融不到资了。

  2004年10月,矾山镇连环标会轰然倒塌。后来苍南县政府牵头组织成立了矾山连环会案民间清算小组,对连环标会做善后处理。据县委副书记苏庆明的发言称,“至目前,共完成128位重点参会人员的会账清算工作,累计追讨到位清偿资金1286.9万元,其中已落实群众817.7万元,平均可为广大群众挽回15%左右的经济损失。”

  【清算:三百个干部算了一年】

  沾着唾沫点单子最后嘴里连唾沫都没了

  连环标会更是让矾山镇政府整整一年都无暇顾及他事,所有的干部都抽出来清算会单了。

  会首卢成湖是所有会首中为数不多的男人,一位清查人员说,去年10月,镇里清查人员到卢成湖家查的时候,在他家床底下拉出两个大木箱,里面全是会单,有2900多张。这位清查人员对天骂了一句:“三个光点会单,手里一边沾唾沫一边点,到最后嘴里干得都抹不出唾沫了。”

  矾山镇政府一位中层干部说,从去年10月底开始,镇里100多个干部,加上县里派下来的清算干部,共有两三百人,其他工作全都放下了,整整算了一年,到现在也才判了17个,其中公判了15个。

  这位干部说,早在标会倒塌之前,机关里都流行一句话:想发财就去矾山标会。他分析说,拿卓秋容来说,现在债务还欠了470万,判了9年多。如果吐不出来,也就意味着,她平均每年要赚50多万呢,哪儿有这么好的工作?

  【专家观点】

  这引发的信任危机破坏性更大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杨建华教授:

  不合法的标会,对当前的社会信任体系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当前正是旧的信任体系被打破,新的信任体系尚未完全建成的时候,它带来的信任危机破坏性比金融危机更大。这种标会应该坚决取缔。

  标会的出现有它的社会因素,首先浙江的民资非常厚实,浙江是个资源紧缺的省份,投资自然受到种种影响,大量的资金在寻找出路;另外,我省目前现代金融服务业有些滞后,还不能满足社会、人民群众生活、投资、发展的需求,民间的正规银行数量、质量都还远远不够。最新的2005年投资统计显示,浙江省的投资绝对数增长了,但幅度下降了。

  要解决这个问题,我的意见是取缔标会;而打击这些违法行为的同时,加快包括现代金融服务业在内的现代服务业的建设,以满足人民群众生活、投资、发展的需求。

  苍南县矾山连环会

  连环会的基础是民间标会。标会的发起人就是组织者,一般称“会首”,普通会员称“会脚”。开始时,由会首把会脚召集到一起,约定本标会的本金规模是百元会,还是千元会等。会首向每个会员分发一张会单,单上印有会首和各会脚的姓名、总金额、标会日期。

  在标会里,会首负责全体会脚会费的收集,并按规定时间送到中标会员手中。作为回报,会首无须竞标,得到第一月会脚交纳的会费。比如就一个20人×1000元的月会(每月开标1至2次)参与其中的人员共有20个,组织者为“会首”,其他人为“会脚”。首月会首得到2万元。第二个月,会首主持标会,如中标100元,会员只需交900元,中标者得会费18100元。中标者以后每月交1000元,接下来每月操作方式以此类推,到第20个月本次标会周期结束。最后一个会脚得2万元。会首拿到2万元后又可参加其他标会成为会员,因此形成连环会。(通讯员张炳钩吴方程记者李向阳 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