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人都是营销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23 都市快报

  请外地记者住到市民家中,说明了杭州对外开放的自信心,另一方面也找到了传播城市最真实形象的一个渠道,它的意义就在这里

  杭州市旅委副主任 崔凤军

  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营销主体

  营销城市和城市营销是两个概念。营销城市是指把这个城市推广出去,是旅游部门和政府主要的工作,通常也叫经营城市。

  过去,营销城市主要是通过政府部门特别是旅游部门来进行的。但现在城市营销概念与以前有了很大的不同,营销城市和城市营销是相互密切联系的两个概念,城市里的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城市的营销主体。

  从城市的历史中寻找卖点

  “杭州,一个将自然优势与现代产业巧妙结合,引领休闲经济潮流的城市;一个生活就像在旅游,懂得将安宁幸福感受化为活力和财富的城市;一个以不温不火的态度和风风火火的速度走出了自己节奏的城市。从西湖论剑到钱江弄潮,这座城市在水到渠成之后,正一步步海阔天空……”我很喜欢这段对杭州评价的话。

  过去我们概括杭州为“爱情之都”,那是从旅游宣传包装出发的,从城市的历史中寻找一个卖点。作为“爱情之都”这样的城市定义个性非常鲜明。休闲之都,杭州可以叫,成都可以叫、三亚可以叫,但爱情之都只有杭州可以叫,是不可复制的。所以形象的定位主要取决于资源和本土特征这两者的结合。

  谁来营销城市?

  一个城市的书记、市长,各个部门以及企业,都在营销城市,它们的形象都非常清晰地代表了城市的形象。前几年,杭州在城市定位评比中,有一个重要的指标,就是杭州城市管理者的水平,这也是构成城市竞争力的一个品牌。

  第二个竞争力就是企业的竞争力对推广一个城市起着不可缺少的作用,比如青岛啤酒,外国人可能不知道青岛,但可能知道青岛啤酒,所以青岛的影响就大了。杭州的龙井茶,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杭州,但知道龙井茶。那么从这些资源上推广一个城市,是城市的财富、活力所在。

  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当地的人,这里的人是指个人的一个组合。既包括这个地方的政府官员,也包括这个城市的精英人士,有影响力的记者作家、成功企业家、不同行业的专业人士,就是这些个体构成了一个城市全方位的人群,而老百姓是所有人群里最基本最实在最真实的一个主体。

  快报组织这个活动,我也比较关注。请外地记者住到市民家中,说明了杭州对外开放的自信心,另一方面也找到了传播城市最真实形象的一个渠道,它的意义就在这里

  今年年初,我们推出一百个社会资源国际访问点,它突破了传统景区的营销概念,包括家庭、派出所、法院、菜市场、学校、社会新闻机构等等这些领域,它本身就是活生生的一个城市单元,它是现实存在的一个主体,它不是为游客而存在的,它是为一个城市自身发展而存在的,但游客从他们身上能获得一个城市最真实的信息,是一个城市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一个城市自信心的表现。(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