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民外宣 人人都是形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23 都市快报

  推广一个城市的品牌其实是传达这座城市的精神

  只有把城市在天然的基础上赋予了文化的、经济的、人文的因素,城市才能熠熠生辉

  杭州市委宣传部外宣处处长 唐龙尧

  像经营品牌一样经营一座城市

  现在,国内许多城市都将经济开放、市政建设、招商引资、旅游发展、环境改造和建立城市品牌联系在一起。

  21世纪既是城市发展的时代又是城市间竞争日趋激烈的时代,发展和竞争成为21世纪城市发展的主题。城市在争取企业、投资者、旅游者甚至居民的过程中能否具备优势,决定着城市的未来。

  有了这些定位后,我们要做的就是资源的整合,由外宣办牵头,联合旅游、外经贸、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部门,宣传杭州的整体形象。打造杭州经济强市、文化名城、休闲之都、天堂硅谷四张金名片。通过这样的推广,让大家知道杭州不仅仅旅游风光优美,而且文化底蕴深厚,经济发达。

  一个城市需要有自己的公关部门

  一个城市要有一个城市的形象策划、推广部门;一个城市也要有自己城市品牌推广的公关部门。比如现在常说的危机公关,怎样应对突发事件,这都需要这个城市的公关部门出面去协调,去解决。外宣部门就是这样一个公关部门。

  上海申博是一次非常成功的形象公关,2001年,上海承办APEC会议也使得上海成为全世界的焦点,堪称中国城市营销的成功案例。从城市信息公开角度来看,上海市政府已经设立了每两周一次的新闻发布会制度,专门有市政府的新闻发言人,向海内外媒体通报,让老百姓想了解的市政大事都通过这个渠道来发布,这一做法受到了媒体的欢迎。在推广城市品牌的时候,应该对整体形象有规划,以达到宣传城市精神、提升城市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的目的。

  人人都是形象 人人推广城市

  市场营销中有一个概念叫全员营销,就是说营销渗透到具体生活,每个人都有参与意识。

  对城市品牌的推广,单靠外宣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所以要部门牵头,全民外宣,人人都是形象,人人都是品牌。每一个热爱这个城市的人,都自觉地维护城市形象,每一个人都是这个城市的义务宣传员、推销员。快报这次十城记者和十户最特色的杭州人家活动,其中充满浓浓的人文关怀,居民们强烈的归属感所营造的亲和力,让人们体会到这座城市的温馨。推广一个城市的品牌其实是传达这座城市的精神,只有把城市在天然的基础上赋予了文化的、经济的、人文的因素,城市才能熠熠生辉。(都市快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