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在这里并不孤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27 舜网-济南时报

  整理:记者 赵京桥 实习生 戈冉宁

  ■告别危楼

  今年“六一”儿童节,由华中农业大学投资八万元、贵州省各级政府投资29万元建设的华农大石希望小学终于落成,师生们告别了那座摇摇欲坠、光线昏暗、四处透风的危楼
,搬进了盼望已久的新教学楼。

  在宽敞明亮的教室里,孩子们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学校工作也更容易开展。因为徐本禹,大石村人圆了几辈人的梦。

  到现在为止,因为徐本禹和志愿者的到来,大水乡已建成或正在修建的希望小学有五所,教学设施也有了很大改善,乡中学还建起了微机室,教育总投资约300万元,居全县之首。

  ■风云聚会

  七月初,徐本禹事务繁忙,六年级毕业考试结束后就到各地演讲,以求得更多的帮助,另外的两个志愿者也先后离去,学校里就剩我一个志愿者了。

  尽管我们学校还没放假,但随着假期的到来,许多高校纷纷把大水乡大石小学作为今年暑期学生实践的首选,所以那段时间我除了忙教学外,每天都要走十五里崎岖的山路到乡政府接待来大水乡实践调查的高校师生。虽然累一些,但我却感到莫大的快乐,因为这半年我没见过一个和我年龄相仿的山外人,我渴望交流。

  和这些高校师生在一起让我感觉很好,就像是久旱逢甘霖,大家不但年龄相仿,而且我们都有着共同的愿望——希望这些山里的孩子们有更美好的明天。

  暑假期间,到大水进行实践调查的有北京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聊城大学、山东建筑工程学院、东华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上海外国语学院、湖南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学院等近30所高校的师生,为配合他们,我们大石小学暑假没有放假。另外我还陪着各高校的师生一起走访了其他学校和一些农户,并且发现了很多我们工作中的不足。我们还多次组织高校学生之间的交流会,大家各抒己见,通过交流,我们一方面对当地的情况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另一方面他们也给我们提了很多宝贵的建议。

  正值暑期,这里的紫外线特别强。本禹不在,我对有些路还不是很熟悉,有的时候我们就一边走,一边问,十几里,甚至是二十几里的崎岖山路,我们越岭穿谷,跋山涉水地一路走去,每个人都汗流浃背。有时我的眼镜被脸上的热气涂了厚厚一层雾,都看不清路。

  今年这里遇上了42年来最大的洪水,好多次我们都是在大雨中行进。在陡峭的山路上,水没过了小腿,泥浆夹杂着大小的石块从山上奔腾而下,砸在脚上,站都站不稳,我们只好互相拉着,一个20多人的队伍就这样浩浩荡荡地在狂风暴雨中行进,那一幕令我自己都感动不已——在我们每个人心里都燃烧着一把火,虽然衣服划破了,脚上青一块紫一块,但我们会因为有这样强力的追求和努力而自豪,虽然大家以前都互不相识,但都因为一颗年轻火热的心走到了一起,我从心里感谢他们,因为他们给了我那么多的鼓励,让我知道我并不孤单,我们是一大群人,我们可以相携相扶……

  ■接过责任

  八月八日,徐本禹返回大水。他这次回来是和大家告别的,这次离开就意味着他的支教工作到此已经圆满结束了,徐本禹自己说以后再来支教已不大可能,因为毕竟父母年龄大了,他也需要为家里人尽份责任,但他依然会关注这里,依然会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这里。

  徐本禹临走时把新加坡一家慈善组织授权他使用的照相机转交给我,同时把仓库的钥匙和一批包裹单、汇款单、学生资料也交给了我。

  当我接过相机时,我感到了相机的重量,徐本禹就是用这部相机记录了他的支教生活,用这个相机让千千万万人知道了这里,用这部相机感动了中国。所以我深知,我接过的并不只是一部相机,而是徐本禹的工作、徐本禹的真情以及他对我的信任和交给我的责任……

  ■写在后面

  大水乡是比较典型的西部贫困乡镇,因为徐本禹,这里的情况已有了一定的改善,尤其是教育方面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脱离了经济,单纯的支教是不可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

  通过我对这里的了解,我个人认为,社会各界的捐款捐物是第一步,先让孩子们都能念上书,这是必须的。另外外界更应该给这样的贫困山区提供一个良好的、有价值的市场机会,让他们能找到自己未来的出路,自食其力,在参与市场的过程中,去实现脱贫致富。

  再者,这边的教育也还没有得到完全的改善,还有好几所学校是危房,其中有三所比原来的大石小学还要困难得多,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帮助他们,让所有的孩子都能坐在温暖明亮的教室里上课。

  冬天就要到了,希望有能力的人们可以向这边捐点衣物,让更多的孩子们感觉冬天不再寒冷。

  (如果有捐助,请您与本报联系,电话:82886410、818100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