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来自儿童增高门诊的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36 新晚报

  陈英云 黄颖 本报记者 张育新

  触目惊心的数字:

  谁游戏了孩子的身高?

  在哈医大一院儿童增高门诊,记者见到了12岁的小雪。小雪说自己已经12岁,身高却远比同龄的孩子矮小。小雪的妈妈说,小雪服用广告中神乎其神的增高药品已经两年,非但没有亭亭玉立,反而像个小妇人。经过增高门诊专家的检查,发现小雪骨骺已经接近闭合,相当于16岁女孩的发育。白馨芝教授说,药物中的性激素成分,让孩子过早地发育了,小雪已经错失了最佳治疗时机。在医大一院增高门诊,每天接待大约四五十名就诊儿童,其中因盲目吃增高药造成发育提前,甚至已经失去治疗机会、导致最终身高矮小的占40%。

  与小雪的遭遇不同,15岁的帅帅则因为家长相信他可以晚长而错失治疗时机。帅帅只有153厘米,同龄孩子里属于“小萝卜头”。妈妈告诉帅帅,人有早长晚长。帅帅终于等不及了,在帅帅的强烈要求下,妈妈带他来增高门诊。经检测骨龄,帅帅已经没有太多机会增长了。记者问帅帅,自己的理想身高是多少?帅帅说,怎么也得175厘米。白馨芝教授默默地摇摇头,帅帅想达到这个身高已经不太可能了。在民间,一直存在早长晚长的观念,等着孩子“一夜暴长”的家长占30%,等到初中毕业后想起就医,已经错过治疗时机了。门诊中,长个“不赶趟”的孩子占门诊量的80%以上。

  由于性早熟造成的儿童身高矮小,正在呈逐年上升的趋势,这种现象更让人忧心。增高门诊就诊的人群中,性早熟的比例占三成略强。白教授说,儿童性早熟95%以上来自环境刺激,其中语言、文化环境的污染影响最大,另外激素或类激素摄入过多,也是导致儿童性早熟的主要原因。家长和社会常有意无意地刺激孩子性意识,比如很多动画片都以爱情为题材,有很多亲昵的语言、动作,孩子耳濡目染,自然会受到影响。一名才3岁多的小女孩,其乳房却相当于10岁女孩般大;一名1岁半的小女孩乳房有硬核儿,并出现了月经初潮……近年来,我国儿童性早熟发病率增速惊人。而性早熟会加速骨骺愈合,最后孩子成了不再长高的小大人。

  另外,父母离异或者父母与孩子缺少交流,也正成为儿童矮小的原因。长期遭遇“情感漠视”的孩子,占就诊量的10%左右,在大人们灯红酒绿的时候,别忘了你的孩子身高正在悄悄停止增长。

  乱花已经迷人眼:

  孩子增高还能相信谁?

  家住黑龙江省伊春市的徐秀珍以前是一位教师,为了教育孩子辞职回家,把全部心思用到孩子身上。孩子也很争气,学习成绩非常优秀,考高中时被两所重点高中抢着要,可是在高中以后,学习成绩一落千丈。原来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身高却迟迟没有增长。原本学习成绩优秀的好孩子,由于身材矮小,同伴疏远,造成了厌学,甚至轻生的想法。这个例子上了中央电视台,可见儿童身高的问题,已经引起重视,身材矮小的孩子会承受更多的社会压力。

  身高问题对青少年的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家长在早期就要有意识关注孩子的身高发育,发现孩子身高不正常,要早期治疗。

  然而,面对形形色色乱花已经迷人眼的增高广告,家长们的表现是不知所措,有许多家长发现孩子矮小,病急乱投医,往往会采取以下几种错误方法。

  1.盲目听信广告宣传:对广告宣传的增高产品,无论治疗机理,代价如何,都要去试一试。到效果不佳时方找专科医生诊治,但此时可能已出现骨骺提前闭合的严重后果,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

  2.盲目就诊:听信非正规医院的增高门诊的宣传,结果造成误诊或者错误用药,耽误了孩子的生长,甚至出现不良后果。此时才想起到正规医院就诊,既耽误了时间又花费了大量的钱财,后悔已晚。

  白馨芝教授介绍,孩子不长个的原因有很多,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通常来讲,孩子身高不理想的原因有以下几种:

  1.生长激素缺乏或分泌不足引起的身材矮小,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侏儒症。对于这一类疾病如果不及早治疗,孩子成年后的最终身高仅在1.30米左右。

  2.其他内分泌疾病如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症、性早熟等也可引起矮小。

  3.Turner综合征(先天性卵巢发育不全综合征)。该病由染色体异常引起,需染色体检查方可确诊,此类患者若不治疗,成年后身高仅1.40米左右。

  4.特发性矮小。目前特发性矮小原因不明,所以家长常常会感到很困惑,到底孩子要不要治疗。2003年7月,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了该矮小儿童的长期治疗。

  其他如宫内发育迟缓(小于胎龄儿)、骨骼发育异常(软骨发育不良)、慢性肾功能不全等都可引起矮小。

  家长们千万不要盲目等待或尝试服用各类保健增高产品,市面上的保健增高产品成分不明,不但不能改善孩子身高,反而会促进骨龄成熟,最终耽误了孩子。因此,科学增高还得领着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咨询与治疗。

  专家论道:

  白馨芝教授谈增高

  白馨芝教授说,对于任何一个孩子,家长都要早关注早干预———领跑生长加速期。白教授认为,影响身高的因素很多,其中遗传背景占了很大的因素。但是,这并不是说父母矮,孩子就一定长不高了。在适当的时间采取正确的手段进行干预治疗会对身高产生很大的影响。

  对于家族性矮小或者体质性矮小的孩子来说,生长激素就能够起到促进其生长发育的作用。由于这些身材矮小并不伴有潜在的病理状态,同时体内生长激素水平亦属正常,常常被家长忽略。如果经测量男孩的骨龄小于或者等于13岁,女孩的骨龄小于或者等于12岁,就属于适合治疗的时间段。在此身高增长的最后阶段,在骨龄即将闭合的有限时间内,合理应用药物如生长激素进行治疗,就能促进孩子身高的增长。家长们千万不要盲目等待或尝试服用各类保健增高产品,市面上的保健增高产品成分不明,不但不能改善孩子身高,反而会促进骨龄成熟,最终耽误了孩子。因此,科学增高还得领着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咨询与治疗。

  除了家族性矮小之外,造成孩子身高矮小还有其他病理性情况。如生长激素缺乏症,也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侏儒症”,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补充生长激素对他们病症有非常明确的疗效。生长激素缺乏症的孩子每年身高增加常常在4厘米以下,他们的骨龄通常要比同龄的孩子落后2年以上,应进一步到医院确诊病情,正确治疗。

  白馨芝教授惋惜地说,因为受“早长晚长”观念的影响,很多家长常常在孩子面临中考、高考体检的时候才意识到孩子身高的重要,而此时孩子的骨龄已经成熟,孩子已经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白教授建议家长,如果发现自己的孩子在班级里比大部分的同龄孩子矮了4厘米,或者青春期的孩子一年长个<10厘米,都应该立即考虑带孩子去相关专科检查。

  如果孩子在青春期前的生长基础不够好,千万不要再错过青春期的生长加速期。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父母一定要想办法,在孩子骨骺即将闭合、骨龄即将成熟的有限时间内给孩子的青春期生长加把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