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学生过早公众化不值得庆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48 海峡都市报

  N刘方志(文化人)

  首届“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评选结果在人民大会堂揭晓。贾晓淳、章琦等10人被评为“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10月27日《新京报》)

  在这中间,有中学生潘娜威和把生命献给绿化荒山事业的贾晓淳、被称为可可西里
藏羚羊守护神的才嘎相比,发起收集废电池运动的潘娜威的事迹显得有些简单。但不少评论者认为,她的入选是一种象征:中学生开始进军公众人物行列,并认为这是一种值得鼓励的趋势。

  如果在精神层面上,鼓励中学生关注公共事务,无可厚非,但在实际操作中,鼓动中学生在学业任务比较重的情况下亲历亲为,花大量的时间与精力去捡废旧电池,我觉得有些得不偿失。

  更何况,对于电池回收事业,人们还存在争论。在国内,针对电池回收,我国电池行业有两派观点:一派认为集中回收一次性电池意义不大,在没有条件处理的情况下,集中回收造成集中污染;另一种观点认为,无论哪类电池,都必须坚持回收。在争论至今没有定论的情况下,一个中学生发起的运动注定是一种探讨性的行为,并没有多高的现实意义。

  我并不一律地反对中学生参与公共事务,但是,这样的参与首先得符合中学生的实际情况,必须是力所能及,而不能为制造公众效应而制造公众效应。现在不少策划活动盯上了中学生,指望中学生的参与能吸引更多眼球,这其实是可悲的现象。过早地让中学生参与公共事务,是拔苗助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