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聚焦南宁防震:城市可对地震设防 一片纱纸测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48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梁为)10月27日晚7时,南宁大地的一晃,使南宁市地震局迅速进入了临战状态。记者从南宁市地震局了解到,实际上,南宁已被划为地震“全国10年尺度百万人口以上城市重点防御区”。

  南宁有楼房出现裂缝

  “养兵千日、甚至万日,现在就是我们‘用兵一时’的时候了。”10月28日,南宁市地震局局长蒋维松见到记者时,说出了这么一句话。

  蒋维松说,从10月27日傍晚南宁人有震感到10月28日早上6时,平日少人问津的南宁市地震局共接到市民电话近200个。有个小孩未满一个月的产妇打电话询问,他们是否需要紧急撤离。在离震中较远的宾阳县,部分楼房二楼以上就可以感觉到家具摇摆震动,甚至可以看到房屋摇动。

  10月28日上午,南宁市地震局接到南宁市区一专科学校的报告,称在地震当晚有楼房出现墙壁开裂,窗台上有玻璃碎片。地震部门当即派出专业人员,会同建设、房产等部门的专业人员一道,深入市区震感明显的地方实地查看震情。10月29日,南宁市地震局认为,该楼房的裂缝在震后有增大的现象。

  南宁市地震局介绍,国务院将南宁划为“全国10年尺度百万人口以上城市重点防御区”之一。这意味着看起来离地震很远的南宁城,必须对地震实行全面防御。

  一片纱纸测安全

  作为普通市民,如何发现在大地那一晃之后自己家的细微变化呢?蒋维松说,市民们首先要观察房屋里有没有出现新的裂痕,如果有哪怕非常细小的裂痕,也要小心了。观测裂痕是否会继续变大张开的方法很简单,可以把涂上浆糊的纱纸(即人们祭祀时常用的白纸)粘到缝隙上,如果这种极易被撕开的纸张裂开,则表明裂缝会继续长大,房子十分危险,不能再住下去了。

  10月27日晚,在南宁地面上活动的人没有什么感觉,而在楼房中的人却大多有明显的震感。这是否意味着楼房越高摇得越厉害,也就越不安全?南宁市地震局有关专家对此解释说,进行过抗震设防设计施工的楼房,特别是框架结构的楼房,安全系数较之其他房屋是多一份保障的,与楼房高矮的关系反而不是特别大。

  城市可对地震设防

  在南宁出现震感24小时后,南宁市地震局向记者提到,现在人们应反思城市该如何对地震设防。据介绍,在一些易发生地震的发达国家,由于注重抗震设防,一次6~7级的地震可能会死伤数千人;但在那些对地震不设防的国家,同样震级死亡人数多至数万人。后者造成的损失,是前者的20倍。因此,设防不设防,对一个可能遭遇地震的城市来说至关重要。

  其实所谓的设防并不复杂,一个必要的步骤,就是在工程建设时进行抗震设防的行政许可审批。也就是说,应由当地地震主管部门审核建设工程,是否按照国家规定抗震设防要求进行设防。如南宁新建的几座大桥,就经过这样的行政审批。与其地震来临时才采取措施,不如提前预防,防御地震灾害。南宁市的目标,就是确保在出现6级左右的地震时,房子不倒,减少人员伤亡。

  编辑:杨东 作者:梁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