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宜兰苏澳渔会决定控告日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54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宜兰消息:近段时间以来,多起苏澳籍渔船遭日本无理扣押事件,台当局却选择沉默,以图息事宁人,渔民求助无门只能选择自救。目前,宜兰县延绳钓协会、苏澳区渔会已经决定打“国际官司”,控告日本,今天将在南天宫前举行联署签名,将会有很多渔民站出来,支持渔会的行动。

  近段时间以来,台湾渔船频频遭到日本方面的无理扣押,25日又有台湾渔船“曾金
顺168号”在公海领域,遭到日本巡逻船连续追逐两天半,途中甚至两度以漆弹攻击,27日该船被扣押,在台湾汇出50万新台币的保证金后才获放行。此前,本月初,另一艘苏澳籍渔船“龙荣2号”在冲之鸟公海海域作业遭到日方扣押,缴交了120万保证金之后才获释。

  日本霸道

  当局懦弱

  宜兰县延绳渔业协会理事长林日成表示,冲之鸟在日本最南端,涨潮时只剩下20厘米浮出海面,10平方米都还不到,根本无法住人,也称不上是岛屿。但10多年来,日本开始在冲之鸟上填土,盖气象观测站,近来还在岛上设立地标,企图扩张冲之鸟200公里经济海域,把公海占为己有,日本政客更是频频登岛宣示“主权”,其扩张海权的野心非常明显。

  林日成批评台湾当局无能和懦弱。他强调,大陆已经明确指出冲之鸟是暗礁,不承认它是个岛,也否认日本对此拥有主权,大陆渔船在该海域作业时,日本巡防艇也不敢对他们怎么样,但台湾渔船最倒霉,走到哪里被赶到哪里,处处碰壁,更惨的是有渔船被扣押了,也不见当局出面吭声。

  争取生存权

  台渔民自救

  苏澳区渔会总干事林月英表示,打这场官司不仅要为“龙荣2号”出气,也是为台湾渔民争取生存空间,日本这个月已经开始扣押进入冲之鸟海域作业的渔船,“再不抗议,等于默认他们拥有主权,以后都别玩了”。

  林日成也表示,为了台湾渔业的长远发展,一定要向国际法庭控告日本,把冲之鸟公海还给作业渔民。今天上午10点,他们要在南方澳的南天宫前举办联署签名。

  台湾渔船屡遭驱赶、扣押,声称“最爱台湾”的民进党,在对日本的抗议声讨中却缺席,留下渔民独自为了生计奋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