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项目大商机以创业促进再就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3:17 现代快报

  连续两周的快报“送岗位进社区”活动已帮近20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昨天,在建邺区滨湖街道兆园社区西广场,快报与建邺区劳动保障局联合举办的第三次现场招聘会再掀高潮,除了固定的岗位招聘和免费技能培训外,本次还特别推出了“小本创业咨询”专题活动,受到了社区居民的热烈欢迎,一些浦口、下关区的居民也一大早就赶到现场。

  据初步统计,昨天十多家单位提供的150个工作岗位,现场与用人单位达成就业意向
的有87人;咨询创业项目的有百人,当场决定参加创业培训的有10人;参加政府购买技能培训工种的有12人。记者发现,针对“4050”人员的岗位人气很旺,如收银员、保安、保洁员、理货员、送货员等,这些岗位都对年龄、学历和技术没有太多要求,下岗失业人员报名十分踊跃。

  小本创业项目受关注

  昨天,快报携手南京热情创业服务中心为居民带来了“赵师傅豆浆”和“鸭脖子”这两个小本创业项目。“赵师傅豆浆”项目被居民层层包围,“给我一杯!”“我也要!”禁不住飘香豆浆的诱惑,大家争先恐后地要品尝,开场才一刻钟,事先准备的五百个一次性杯子就已用掉一半。

  “投资这个要花多少钱?”“豆浆难做吗?”居民围着工作人员询问。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本小利大。每天卖两桶营业额在150元左右,除去成本25元/桶,利润还不错。就连滨湖街道分管劳动事务的副主任刘秀荣都“闻着香味”赶来啦,她认为这个项目技术性不太强,资金投入少,门槛低,适合下岗失业人员。

  建邺区劳动保障局就业管理中心戴主任表示,创业是促进就业最积极有效的途径。南京下岗失业人员从事创业可以享受诸多优惠政策,在申请餐饮服务、复印打字等微利项目的小额担保贷款时,可同时按规定向市劳动保障部门申请贴息。近日个人申请小额担保贷款最高额度从2万元提高到4万元,再次降低了贷款的“门槛”。

  送上马后再扶一程

  “我想创业,但不知道做什么好。”36岁的曹洋得知快报进社区活动请来了劳动局的“1118创业工程”,一大早就从下关区赶过来。曹洋说:“我去年下岗,一直给别人打工,很想自己做小老板。但是做什么才赚钱,创业时要注意些什么,我都不知道。”

  对此,热情创业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伟分析:“创业千万不能冲动行事,否则很容易失败。建议你先去参加创业培训,凭《再就业优惠证》等就可以享受由政府买单的创业培训。培训就是告诉创业者如何去做,比如办一个小企业的步骤是什么?开饭店如何保证环保?门面选在哪里好?有了门面房该选择什么样的项目?系统地学习经营和创业注意事项。等培训完后,你再决定想选哪一个项目。只要选的是‘1118’项目,你还可以得到创业专家的跟踪指导,帮忙选择门面,制定营销计划等。”

  他还举例说,今天推出的这两个小项目,想要成功就必须掌握一点策略,既学会“1+1”模式,把一些微小的项目组成套餐后搭配着卖,比如豆浆可以和馒头配,鸭脖子配着其他卤菜卖。这些小项目,不适合单独租门面开店,可以搞成店中店模式,豆浆就放在小区门口卖,鸭脖子可以直接搞个小柜台。快报社区记者项凤华徐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