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5山西投资贸易洽谈会昨日圆满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3:29 山西晚报

  本报10月29日讯(记者滑艳兵、郑书成) 随着4场签约仪式的相继举行,2005山西投资贸易洽谈会圆满结束。今日下午,投洽会组委会在国贸举行的新闻发布会暨闭幕式上宣布,此次投洽会,我省共签订各类合同68项,总投资合人民币108.65亿元,其中利用外资5.58亿美元,省外投资24.90亿元人民币。

  除了签订合同的68个项目外,会上,我省还签订各类协议、意向79项,总投资合人
民币994.59亿元,其中利用外资21.69亿美元,省外投资572.83亿元人民币。签约项目涉及我省煤炭、电力、化工、农业、高新技术、医药多个优势产业和领域,与以往相比合作领域更加宽广。

  新增的国企产权现场拍卖是此次投洽会的一大亮点。会上,国企产权转让交易洽谈签约项目总投资6.1亿元人民币,其中利用外资2300万美元。通过产权转让,加快了国有资本的合理流动,为企业提高竞争力打下坚实基础。

  另外,在海外留学人才山西项目洽谈会上,我省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121项,利用外资8.2亿美元;技术服务合同4项;人才聘用合同1项。

  “合同签了不少,后期管理和履约落实是投洽会取得实效的关键。”在闭幕式最后,宋北杉副省长还为各部门打起了“预防针”。会后,各有关部门要对签约项目实行政策支持和优质服务。已签订意向的要争取签合同;已签订合同的要抓紧完备手续和条件,争取资金早日到位,项目早日启动,让投资者早日顺利见到效益。

  ■相关新闻

  

  12个国企产权转让项目签约

  本报10月29日讯(记者滑艳兵郑书成)今日上午,省国资委举办了山西省国有企业产权转让推介洽谈会。最终,12个项目成功签约,总投资额为6.1亿元。

  据介绍,此次推介会集中推出了国有企业产权转让(交易)项目123个,涉及全省及11个市的20多个行业的企业,总资产为150亿元,总负债为117亿元,涉及职工人数86416人。这些企业主要有四类:我省确定的重点优势企业,是全省的利税大户;生产经营状况较好,产品有一定市场,但发展有困难的企业;经济效益较差,但有一定优势的企业;准备破产或已经进入破产程序,准备重组的企业。

  据介绍,最后签约的12个项目中,签订合同8项,总投资4.5亿元人民币,签订意向书4项,总投资1.6亿元人民币,12个签约项目共盘活存量资产6.7亿元。

  国企期待外来投资者

  本报10月29日讯(记者滑艳兵、郑书成)今日,在山西国有企业产权转让项目推介洽谈会上,省国资委有关人士介绍,到2007年,我省国企改革可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300亿元左右的投资空间。

  据介绍,目前,我省国企改革还存在五方面问题: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不尽合理,国有经济比重过高,产权多元化改革进展缓慢;现代企业制度不够完善,企业机制不活,发展动力不足;大企业集团还没有真正做强做大;企业社会负担沉重,冗员较多;还有相当一部分劣势企业需要退出。

  针对这种情况,我省提出,到2007年,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是:省属企业国有股比重减少30%,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国有股减少20%。两项合计可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300亿元左右的投资空间。

  中外专家建言山西发展

  本报10月29日讯(记者滑艳兵、郑书成)“山西有两条出路,一是转换体制机制,实现民间、国有、外国的资本更多融合……二是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走资源节约型的道路。”在2005山西投资贸易洽谈会上,来自中外经济界的专家为山西未来发展出谋划策。

  国务院国资研究中心王忠明认为,山西应避免直接卖煤炭、直接卖能源,应该高煤电联营、煤运联营、煤钢联营,在能源深加工方面多做一些努力。来自美国AmPac策略投资公司的阿尔伯特先生认为,在以前的投资过程中,由于中外双方沟通不够,造成一些问题,今后双方应加强沟通。

  另外,专家们还对外资并购重点、山西煤炭产业的引资潜力等进行了分析。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网络编辑:郭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