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观澜查违实行“责任倒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3:39 深圳商报

  观澜查违实行“责任倒查”

  4栋顶风抢建当天发现当天拆除4名责任人分别被开除辞退

  【本报讯】宝安区观澜街道以“责任风暴”、“治庸计划”加大“查违”力度,近日不仅对4栋顶风抢建的违法建筑当天予以强制拆除,而且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4名负有直
接责任的街道地政监察巡查员分别作出开除辞退等严肃处理。日前,宝安区常务副区长姚世华在《观澜街道强拆大水坑4栋违建私宅情况汇报》上作出批示,对观澜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进一步全面推进“查违”工作的做法和经验给予了充分肯定。

  顶风抢建当天发现当天拆除

  观澜在全面推进“查违”中,率先实行领导干部分片挂点包干和党员干部包栋到户责任制,切实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此基础上,对于顶风抢建的违法建筑,由街道驻社区领导和工作组组长等现场指挥,社区牵头组织,街道查违办、地政监察队、执法队、城建办等协调配合,做到当天发现一栋,当天拆除一栋,强化执行力。

  10月22日中午,街道接到大水坑社区出现4栋顶风抢建私宅的情况报告,党工委书记周格机当即作出查处部署,办事处主任谢炳文等街道领导马上赶到现场,组织强制拆除。4栋顶风抢建私宅总面积1200平方米,其中3栋楼高2层,1栋楼高4层,整个拆除行动从当天下午2时开始,至晚上6时结束。现场观看拆除行动的社区居民肖先生说:“顶风抢建发现一栋马上拆除一栋,现在街道‘查违’力度真是越来越大了。”

  查违实行“责任倒查”

  记者在观澜了解到,街道一方面通过断水、断电、断施工设备材料等和拆脚手架、提升机等从源头上遏止违建,一方面由地政巡查队对12个社区的每一栋停建违法建筑进行登记造册、拍照留档,实行网格化管理。在此基础上,街道及其各社区巡查队日夜穿梭于各个社区,实行分片定岗巡查监控,一旦发现违法抢建和擅自复工行为立即现场制止,拍照摄像取证并及时报告。如查违失职或未及时巡查发现责任区域出现的违法抢建,则将被责任倒查,直接责任者将受到开除辞退等严肃处理。

  对于大水坑社区出现的4栋顶风抢建,观澜在当天予以强制拆除的同时,按照区委《关于在全区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要求,严格实行责任倒查,对4名负有直接责任的街道地政监察巡查员作出严肃处理:给予2名招聘巡查员解除劳动合同、开除出队的处分,给予2名正式工作人员退回原单位处分、并建议其原单位按照有关规定给予进一步处理。

  掀起“责任风暴”加大“查违”力度

  记者获悉,自去年10月全市“查违”总动员以来,观澜现已拆除违法建筑31宗,拆除总面积达8万多平方米,“查违”措施、力度及其成效名列各街道前茅,受到市、区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其中在前段时间的全市统一拆违大行动中,1天之内即拆除违法建筑6栋、总面积多达5000多平方米,教育了违建业主,有效地推进了“查违”进程。

  在“查违”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观澜针对10月22日出现的大水坑社区顶风抢建事件,现又进一步加大了“查违”力度。连日来,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其相关部门又纷纷深入各个社区召开“查违”会议,宣讲“查违”政策,在整个街道范围全面掀起了查处违法建筑的“责任风暴”。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格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就是要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确保查处违法建筑工作‘力度不减、标准不改、目标不变’,以此进一步推进效益、和谐观澜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