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解决乡村行路难 广西首次大规模专项调查农村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3:50 新桂网

  新桂网-广西日报南宁讯(记者何明 通讯员王秋霞)从10月份开始牞自治区交通厅首次进行大规模农村公路专项调查,摸清2005年12月31日前我区乡(镇)、建制村通达情况和农村公路技术状况,实现今后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和公路通达情况的动态管理,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奠定基础。

  据全区农村公路通达情况专项调查领导小组组长、自治区交通厅副厅长田金贵介绍
,近几年,我区在提高公路通达能力和服务水平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截至2004年底,全区农村公路里程为88210公里(含未正式纳入公路总里程统计的村道里程40819公里),其中在养的县乡公路由2000年前的41923公里增至47391公里;等级公路由2000年前的29467公里增至35982公里;高级、次高级路面里程12397公里,占县乡公路总里程26.16%,基本形成了县与乡、乡与乡、乡与村之间的农村公路网络。

  预计到“十一五”末,我区将实现所有具备通车条件的乡镇与建制村通等级公路,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通沥青、水泥路。到2020年末,实现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沥青、水泥路,基本形成较高服务水平的农村公路网络,农民群众出行将更便捷、更舒适、更安全。

  据悉,此次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农村公路通达情况专项调查的目的是摸清情况,为实现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和公路通达情况的动态管理,为进一步做好农村公路建设工作奠定基础。调查将统一采用GPS技术手段,对县、乡、村道的里程、线位、线形及主要控制点、公路通达点、建制村控制点进行测量、确定。

  调查的对象包括两部分:一是全区范围内所有乡(镇)及建制村的公路通达情况;二是全区范围内所有农村公路的技术状况,也就是所有县道、乡道和村道的技术状况。本次专项调查的内容,除了交通部需要的指标,即主要包括乡(镇)及建制村名称、人口、所属地形等基本情况信息,通往乡(镇)及建制村的公路名称、编码、通达位置等通达信息;以及县道、乡道和村道的基本技术状况,所调查公路沿线桥梁、隧道、渡口等附属设施的技术状况外,区、市、县根据需要还会增加一些调查指标。

  本次专项调查将建立起科学规范的农村公路通达情况统计体系,明确统计范围、口径,根据需要完善统计内容、规范调查方法、加强统计基础工作,使农村公路统计走入正常化、规范化轨道。

  专项调查后,自治区交通厅将研究制订全区统一的公路通达统计标准,并建立部、省两级全国农村公路通达情况基础数据库和省级农村公路通达情况电子地图,以实现对农村公路建设项目和公路通达情况的动态管理。这不仅有助于规范项目安排行为,合理分配农村公路建设资金,更有助于规范统计行为,准确监测农村公路建设情况,全面提高农村公路管理水平和信息化水平。

  编辑:杨东 作者:何明 王秋霞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